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Nanostructured Perovskite Material – the Answer for Many Things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物理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4-28 418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101期活动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Nanostructured Perovskite Material – the Answer for Many Things

  二、主讲人:Tönu Pullerits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三、时 间: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上午10:00

  四、地 点:沙河校区 物理学院204会议室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乔梁 教授

  六、内容简介:

  新型钙钛矿太阳能材料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由于最好的太阳能电池显示出超过22%的功率转换效率,这种材料显然具有光伏技术的潜力。但不仅如此!纳米结构钙钛矿材料还显示出非常有前景的发光和非线性光学性质。本演讲将概述我们最近对用于光捕获和发光目的的钙钛矿纳米材料的研究。

  七、主讲人简介:

  Tönu Pullerits(特尼·普尔次)1962年生,现任瑞典LundUniversity(隆德大学)化学物理系主任、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兼任诺贝尔化学奖提名和评审委员会委员,瑞典国家研究委员会评估专家组成员,以及爱沙尼亚研究委员会、瑞士研究委员会、荷兰研究委员会、美国石油基金等单位的评审专家。隆德纳米科学中心(NanoLund)学术委员会负责人、隆德欧盟激光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专家。目前兼任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 和Advanced Materials Letters期刊的编委,Chemical Physics客座编辑,以及Nature、PNAS等25个知名期刊的特邀审稿人。1995年至今在瑞典隆德大学先后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和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Tönu Pullerits教授长期从事复合人工光合作用材料以及光电转换材料的光化学机理以及超快动力学的研究。其研究手段主要为各种高级超快时间分辨激光光谱如瞬态吸收,时间分辨荧光光谱,时间分辨太赫兹吸收光谱,二维红外吸收及荧光光谱,是北欧光化学领域的开拓人之一。近年来在光合作用天线蛋白LH2的光生动力学,基于太阳能电池的半导体量子点材料和钙钛矿材料的光电转换与载流子输运机理等方便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被引用次数为8000多次。主持和负责的科研项目包括欧洲研究理事会基金、瑞典最高国家级科研基金(Knut and Alice Wallenbergs)、瑞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瑞典合作项目等。在欧洲及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受邀及特邀报告100多次。2012年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诺贝尔奖附属讲座诺贝儿论坛(Nobel Symposium 153)。2015年因其在光合作用与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了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最高奖(Lindbomska Award),该奖项为瑞典皇家科学院每年为物理和化学领域研究者设立的唯一奖项(每年仅一位获奖者)。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物理学院

                         2019年4月28日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