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 梁媛副教授与学子探讨如何看待身边的成本问题
文:吴浩成 图:刘梦琪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4-26 5259

  4月25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梁媛副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分享如何看待身边的成本问题,指导同学们运用经济学的原理解释生活现象。

TIM图片20190426093034.png

  “是不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成本呢?”沙龙伊始,梁媛老师的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探讨,她用简单通俗的例子对问题进行了阐述。她说,因为资源是稀缺的,因此做任何事都需要成本,即机会成本。

TIM图片20190426093054.png

  梁媛以面包厂的成本为例,介绍了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的概念,“显性成本相当于会计成本,是可以记在账面上的,而隐性成本却无法在财务报表上显示,经济成本即为隐性成本与显性成本之和。”她指出,会计只注重显性成本,而经济学家二者兼顾,因此我们在进行决策时,不能只看重眼前价值,更要考虑机会成本。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隐性成本如何在决策中起作用,梁媛给大家展示了三个典型案例:义务兵役制是否能降低社会成本;是否选择去菜地批发蔬菜;飞机上为何不加装儿童安全座椅。在前两个案例中,大家往往被事件的显性成本所迷惑,梁媛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和深层次剖析,同学们对复杂的经济学原理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在最后一个案例中,梁媛将数据分析与逻辑推理有机结合,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深度。

TIM图片20190426093051.png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言,与梁媛老师就学业、科研等方面进行探讨。梁媛老师解答了同学们无法获取第一手数据的困惑,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市场调研。在未来就业选择时,她建议同学们注重机会成本,考虑多方面因素,而不仅仅被眼前利益驱使。

  “我在成电下午茶第一次见到梁媛老师本人,学习到了经济学的一些基本思维方式。这不仅对我目前及以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更让经济学贴近了我们的生活,也让我学会从经济学的角度来思考成本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志培同学说。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