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四位一体,打造材料学院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文:材料学院 图:材料学院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19-04-25 5209

  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后,紧紧围绕学院“国际化”“小而精”的办学特色,确定了“具有爱国精神、国际化视野、新时代担当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领军型人才” 和“熟练掌握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材料、化学、能源学科前沿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内挖潜力、外聚资源,初步形成了“党建工作引思想、全院上下齐动员、社会资源齐参与、网络平台树新风”四位一体的三全育人格局,四个方面互相协作影响,形成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1.jpg.png

师生支部共建,探索基于“党建+”的思政工作新模式

  学院党委围绕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大胆创新学习和活动方式及内容,大力推进“党建+”新模式,即“党建+凝聚”“党建+实践”和“党建+科研”,并积极探索师生共建党支部的新型组织模式。

  在材料学院党委指导下,各支部共建团队不断探索、完善机制,在继续开展党员培训的同时,陆续推出各共建团队的系列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的内容,提升对党的认识,丰富党建活动的内涵,形成了“党建+育人”联动的新模式,不断推进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及平台搭建,让党建工作真正融入育人工作,打造“1+1>2”的新模式。

2.png

  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进一步营造班级和谐氛围,学院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相结合,强化组织育人。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立志成才•梦想引航”“学思践悟•心怀远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等主题班会活动和优秀班集体创建活动,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从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党员在行动活动,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寝室挂牌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激励党员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png

全院上下动员,形成材料学院特色的全员育人模式

  学院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育人功效。2018年11月,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就课程思政和学生思政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同年12月,学院立项电子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化学与人类”,介绍自然科学与人类文明进步以及社会发展的关系,传播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育科学精神和探索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意识,最终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4.jpg.png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毕业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加州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学者领衔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学院利用“小而精”的特点,打造一生一师的“启蒙计划”,为每一名在校本科生至少配备一名专任教师作为启蒙导师,关心、关爱、关注学生在校个人成长发展的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和帮助。“启蒙计划”是学院推行全员育人的重要手段。在启蒙导师的带领下,学院本科生科学研究的能力显著提高,2018年学院本科生累计发表论文30篇,其中SCI 27篇,申请专利1项。

5.png

  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2019年3月,学院正式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并签订“3+1+1”联合培养项目,并于今年下半年派出首批学生出国深造,为学生培养国际化视野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条件,助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同时,学院积极推进短期留学项目,已建立剑桥大学暑期项目,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供了更多选择。

6.png

凝心聚力,多种资源助力人才培养

  材料学院承担着学校“新材料与新能源行业校友会”的组织工作。为方便行业校友会组织,将其分为印制电路板及材料、集成电路材料、液晶面板材料、电子陶瓷材料、新能源发电及储能、电池及电池材料等六个小组。学院与行业校友企业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元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充分调动了行业校友企业的育人资源。基于此,材料学院举行了“行业菁英面对面”“校友企业走访”“企业导师树信念”“新材料与新能源人才培养论坛”等多个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学科发展前景,拓宽视野和思路,树立远大理想。

7.png

  学院积极探索社会资源,通过院企地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学院与成都市双流区、高新西区、西航港片区重点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对于推动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和社会接轨的窗口,让学生在更广大的平台上实现价值。不仅如此,学院还与四川省科技厅、银川市科技局、张家港团市委等建立起长期友好的联系,通过科学研究、生产实习、社会调研、创新创业等模式,打造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新篇章。

8.png

开拓渠道,打造文化育人阵地

  学院成立以来,通过校院官网、“真材实料UESTC”微信公众号和社会媒体等平台,积极传播正能量,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网络思政和文化育人。按照“思想引领、网络搭台、学生唱戏”的模式,搭建“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有材料学院特色的”媒体平台。

10.png

  学院官网的“学子风采”“学生新闻”栏目是学生展现的平台,微信平台“真材实料UESTC”,依托大学生喜爱的新媒体载体传道授业解惑、表达见解。其中漫画思政——《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讲话精神解读》还被推荐到教育部主管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发布。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