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2个本科党支部与社区基层、重点行业党支部开展“1+1”共行共建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各学院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4-24 7109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学生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进,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从去年11月起开始,开展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基层、重点行业党支部“1+1”共行计划。截至目前,已有42个党支部完成与社区基层、重点行业党支部共行共建。

1.jpg

走进国有企业,促进知行合一

  依托“1+1”共行计划,信通学院本科第七党支部,电子学院本科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党支部,自动化学院第五党支部,资环学院第二党支部,软件学院第三党支部,经管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等走进企业、乡镇、工厂,一边开展实践,一边听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讲授党课,了解社情企情,丰富党课形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第七党支部与四川野马汽车绵阳制造有限公司委员会结对共行,学生支部成员在野马绵阳公司党委书记何茂华的带领下走进工厂车间,实地感受“汽车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在工厂车间聆听老党员讲党课。生产线上的党课,理论结合实际,帮助学生认识社会现象,了解我国现代化工业制造水平和现状,在学生党员心中种下奋斗的种子,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jpg

  资源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网安”)工控安全事业部党支部结对共行,中国网安工控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唐林为学生党员们上“做国家网络安全卫士”的党课,从网络安全形势及网络安全法实施背景、中国网安基本情况、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概况三个方面,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国家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3.png

深入重点行业,激发学生报国志

  信通学院第四、第九、国防生党支部,电子学院本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党支部,自动化学院第一党支部,物理学院第二党支部,空天学院本科、国防生党支部,软件学院本科学生组织联合党支部等深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电科第十研究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与重点行业党支部“1+1”结对共行,提前了解专业所在领域前沿动态,树立无私奉献、志愿投身国防建设的远大志向。

  航空航天学院国防生党支部与航空工业成都所飞控部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结对共行。航空工业成都所主要从事飞行器设计和航空航天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重要的研发基地,先后承担歼七、枭龙、歼十系列、无人机、863某重大专项等多个国家重点飞机型号研制和大量预研课题任务。双方将借助党支部共建平台,通过企业实训、校企联合培养等形式,让学生进入研究所提前学习,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行业前沿,早日树立起“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报国精神,培养学生投身民族产业发展的报国情怀。

4.jpg

  自动化工程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制造部党总支结对共行,双方就党建活动、支部建设、共建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学生党员们参观了十所的大师工作室、装备车间等,通过实地感受一线制造氛围,加强对专业学科的认识和了解。

5.jpg

走进乡村社区,公益服务我先行

  “1+1”共行计划也为学生党支部提供了良好的校外实践机会,机电学院五个学生党支部,计算机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软件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公管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等,与各乡村社区“1+1”结对共行,帮助学生拓宽课堂知识的宽度和学习的深度,增长见识,练就真才实学。同时引导支部成员热心公益服务,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力量。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党支部结对共行,赴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开展支部共建暨精准扶贫调研走访,将借助学校优势助力当地牧民精准脱贫。软件学院计划分批入村开展科普宣讲教育,引导当地青少年了解科学、喜爱科学,激发当地青少年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同时在暑假期间组织当地青少年代表参加学校科学营、到高科技企业参观,拓展青少年视野,帮助扎日村的青少年们通过科学的方式建设美好富饶的家园。

6.jpg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与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结对共行,学生党支部成员深入社区走访慰问社区家庭和老党员代表,了解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与社区党员一起开展公益志愿服务。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支部联合社区共同开展了“支部共建聚合力,校地携手种希望”公益植树与认养倡议活动,倡议得到社区和附近多个党支部和小学的响应与参与,共同种下希望,携手奉献新绿。

7.jpg

  参与“1+1”共行计划的校外党支部涵盖大型国企、重点行业、农村乡镇、基层社区等,有利于各学生党支部走出校外、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多重维度了解国家、企业、乡镇、社区的发展现状。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成员赵启轲说,“1+1”共行计划是高校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模式的进一步创新,有助于提升我们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与实践创新精神。作为大学生,应该亲力亲为、扎根基层,在实践中了解真实的中国,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