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在阿里安全大学生网络安全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
文:庞晋雁、陶媛 图:ASRC大会主办方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4-24 6014

  4月19日,由阿里安全响应中心(ASRC)举办的第四届ASRC生态大会暨第一届大学生网络安全能力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比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80所高校、2100多名学生、894支团队参与,经过3个多月的激烈比拼,最终6个团队和3个个人获得漏洞挖掘、情报挖掘以及数据安全方面的前三甲。

image.png

  在计算机学院的组织下,我校共有100多名同学组成59支队伍参赛,并荣获“最佳合作院校”冠军。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二学生杨坤、巫长勇带领的血刃战队获得“最佳漏洞情报挖掘奖”亚军,王继鹏同学获得“最佳数据安全奖”亚军。

image.png

  比赛中,杨坤、巫长勇与来自其他两所高校的同学组队“作战”,挖出了近百个安全漏洞。杨坤还在ASRC生态大会之“白帽子”分论坛上以“从0到1,发现于拓展攻击面——面向SRC的漏洞挖掘”为主题作了报告,分享在面向企业SRC漏洞挖掘时发现企业隐藏的攻击面的思路与方法。

image.png

  杨坤表示,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老师和学长的教导下学会了基本的web漏洞挖掘,这次比赛提供了实战演练的机会,也搭建了与其他“白帽子”交流的平台,他非常感谢中心的老师们和学长们,也非常感谢并肩作战的队友们。

  个人获奖者王继鹏也说,学院老师们在参赛过程中的支持给了自己极大的信心。在老师的亲自指导下,团队成员结合个人优势顺利完成分工,并通过总结知识要点、绘制知识体系思维导图快速上手准备,大大减少了学习时间成本,非常感谢比赛提供锻炼和展示所学的机会。

  近年来,我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理念,依托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协作精神,并以此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的深化。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重大学科竞赛培训课程化建设为牵引,开设深受学生欢迎的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挑战性实验课程,组织学生成立凝聚网络安全工作室、御林网络安全工作室,并积极开展赛前集训和指导。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辐射作用由此得到大力提升,学生受益面大幅增加。

  除在本次大赛收获两项大奖外,计算机学院还在第十一届(2018)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收获一等奖,在IEEEXtreme12.0(2018)全球极限编程大赛获全球第2名,在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技术组斩获一等奖等,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面对网络安全技术演化迅速、新威胁和新技术层出不穷的现状,计算机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满足社会需要、适应市场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寻求高校、社会及企业价值的最大公约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大学生网络安全能力大赛,是面向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专业院校学生及爱好互联网安全的青年开展的大赛,旨在提升高校IT人才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这一重要领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大赛通过专业的评审团评选出符合大赛标准的优秀作品及人才,并向互联网安全行业输送优质的新安全人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