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党总支赴两弹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文:基础院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04-23 2966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4月19-20日,基础院党总支组织院内教工党员和高层次杰出人才前往绵阳梓潼县两弹城开展“学习两弹精神,提升党性修养,筑牢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423130103.jpg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现场学习,大家了解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修建于60年代中期,1970年前后从青海海晏县迁至四川梓潼的大山深处,也就是此次参观的两弹城所在地。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该地一直是中国核物理研究的核心,王淦昌、邓稼先、于敏、陈能宽、胡思得等16位院士曾在这里工作、生活十余年之久。通过现场参观,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了两弹元勋们在当年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智慧、勇气和毅力完成系列创举的历程。通过现场教学、观看原子弹爆炸3D影片,大家对核武器的巨大破坏力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通过各种图片资料,看到了令人惊心的核爆遗留问题,深刻感受到了和平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研发核武器是为了防止其他有核国家的威胁,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blob.png

  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邓稼先院长故居和两弹城内防空洞。邓院长工作的条件非常简单,卧室不过10平米,只有一张小床,一套简单的办公桌椅,但桌上的电话却是可以直通国务院周总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以豪迈的情怀和巨大的责任心,离开妻儿,孤身在大山荒漠里工作二十余年,因受到核辐射而患病离世,这些故事都深深感动了大家。在邓稼先故居门前,全体人员深切凝望邓稼先雕像,集体默哀鞠躬,并庄严肃穆地敬献鲜花,以此表达对老一辈舍身为国的科学家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blob.png

  为增进党员和高层次杰出人才之间的了解互动,促进人才之间的互帮互助,强化教职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凝聚力,党总支以“学习两弹精神,提升党性修养,筑牢师德师风”为主题开展素质拓展。对于此次主题教育,大家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深受感染和教育。对两弹元勋们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国建设祖国的爱国精神表示敬佩,对在艰难时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两弹精神表示崇高敬意。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建设者,要深刻领会和发扬两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悟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乐观精神与爱国情怀,攻坚克难一心奉献国家科研事业,永不言弃!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