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以“乐为、敢为、有为”之心铸就思政课教师多彩人生
文:吴满意 陈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23 3338

编者按:4月23日,人民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伟撰写的理论文章《以“乐为、敢为、有为”之心铸就思政课教师多彩人生》,并在人民网首页以“独家特稿”形式予以重点推荐。这也是人民网“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的第13篇重点文章。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423113336.jpg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乐为、敢为、有为”,不仅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工作成效与担负角色的充分肯定,也是在新时代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与崭新要求,为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

思政课教师用“乐为”原色温润人生的亮色

“乐为”是一种境界,一种状态,一种德尚,一种值得称道的行为。我们党长期致力于人才的培养,长期致力于对青年的引领,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这是历史趋势,应该成为思政课教师一生的“乐为”状态。乐意而为、快乐而为、乐观而为构成教师“乐为”的硬核,这无疑就是当代思政课教师的原色。

思政课教师“乐为”的思想自觉,首先是缘于思政课教师在教书育人活动中对奋进方向的清晰和对事业的执着。方向正确,努力才有意义;方向明确,奋斗才能坚实。思政课教师乐为职业选择、乐意事业升华、乐于经营人生,这都是清晰前进方向的表征和执着事业的写照;其次是缘于思政课教师对教学要求的准确把握与育人重任的使命担当。目标准,道路平,步子才能稳。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开课,乐观豁达讲课,与学生快乐沟通交流,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抒爱国情,明强国志,突出报国行。思政课教师的这种思想自觉的“乐为”原色温养着职业、滋润着事业、氤氲着人生的亮色。

思政课教师用“敢为”底色造就人生的出色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教育是党之大计,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全面深入落实落细落地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在涉及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侵蚀被扭曲的问题上敢于进行伟大斗争,正面宣讲,科学阐释。如是,思政课教师方显“敢为”之底色,造就工作之出色。

思政课教师的“敢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主动发声,敢于亮剑,无畏于回应非主流意识形态和反主流意识形态的各种思潮;二是通过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及时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敢于辩证分析,敢于直面问题;三是敢于纠偏,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信仰方面理直气壮;四是敢于通过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方面积极主动,坚决抵制杂音、噪音;五是为了有效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敢于求变创新,敢为人师。

思政课教师用“有为”本色铸就人生的特色

思政课教师应该用实际行动诠释“有为”,用育人成效标识“有为”。思政课教师完全有信心和能力通过奋发作为、大有建树的“有为”本色铸就成人生华彩。一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执着于坚定的理想信念,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学生心中开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执着教育、渴望知识、关爱学生,用“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勇于创新,奋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崭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着力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进一步强化针对性,提升实效性,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获得感。三是不仅要做“四有”好老师,更是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标准规制自己,裁量自身,砥砺前行。

这种“有为”的本色必然能够在思政课的教育教学中将“政治性与学理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实现统一,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广大思政课教师一定会做好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和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绽放出“三尺讲台通天下,一腔热血写春秋”的人生华彩。

总之,这样一支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必然能够抓住社会变革的大好时机,必然能够以阐释科学理论引路指向,以汇集正确舆论凝心聚力,以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灵魂,以提供优秀作品鼓舞斗志。因为思政课的建设成效是全体思政课教师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积极应变,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这支队伍也必然是可信、可敬、可靠的一支队伍,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作为分别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报道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0423/c148980-31043860.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