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为蓉城学子分享城市发展的解决方案TOD理论全球创始人为成都打call
文:成都日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23 2573

111.jpg

昨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探索TOD城市发展新路径,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分享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办。论坛邀请到世界城市规划大师彼得·卡尔索普(Peter Calthorpe)在现场分享了世界城市建设经验,他是TOD理论全球创始人、联合国城市规划专家顾问小组首席专家。

据了解,该活动是纸鸢书院第二十五话读书分享会,也是纸鸢书院第三次在这里举办分享会。既有理念规划,又有措施做法,彼得·卡尔索普的分享引领高校学生开展成都TOD城市发展规划和理念的讨论,积极融入成都未来的城市建设。

解决城市发展 点赞成都做法

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意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方式,以地铁、轻轨、巴士干线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以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商业组团或居民组团,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

自2010年开始,彼得·卡尔索普及其事务所开始了中国的规划项目,先后在雄安新区、昆明、重庆、济南、珠海和厦门等城市完成了数十个区域规划以及城市设计项目。在彼得·卡尔索普看来,TOD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体验和生态价值,能让所有的市民都能幸福地生活。成都近年来发展TOD的信心十足,未来令人瞩目,“成都的TOD发展很快,在公园城市建设和绿色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进展非常迅猛,所以我很期待这次来成都。”彼得·卡尔索普说道。

畅想成都未来

学子们互动不断

在互动访谈中,彼得·卡尔索普与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沈莉芳针对“如何利用TOD模式打造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样本”的主题,围绕“窄街道、密路网”“人本尺度”“小街区”等TOD相关理念,结合成都的城市特点以及发展现状,为成都这个超大型城市建设“低碳、便捷、充满人文温度”的宜居城市提供真知灼见。

在彼得·卡尔索普与沈莉芳的精彩分享后,现场学生更是兴趣高涨。围绕“如何建设一座伟大的城市”“TOD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城市样本”“如何打造更加宜居的社区”等话题,向两位嘉宾“取经”。畅想成都美好的未来,不仅电子科大的学生们踊跃互动,来自蓉城其他高校的学生也加入进来。讲座结束后,不愿离去的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牛韶斐告诉记者,讲座激发了当代大学生对成都城市规划以及未来生活的关注度以及现实感,“主讲人所讲的既有大的理念和规划,也有具体的做法和措施。可以预见这将是非常有效果的,相信未来的成都一定会建成一个美丽的公园城市。”

据了解,纸鸢书院是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直接策划指导成立的文化交流平台,是全国第一家“虚拟书院”,主要面向以高校大学生为主的时代青年,持之以恒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纸鸢即风筝,寓意追梦,纸鸢书院希望通过开展读书分享、思想交流、社会实践等系列精品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发挥主观创造力实现自我价值和梦想追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报道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904/22/c39680.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