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70余位学者聚首成电 探讨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
文:王宏伟 图:魏天瑶 何鸿雁 杨越 来源:公管学院 外国语学院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04-23 6055

  4月19-21日,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第十二届年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此外还得到《中外文化与文论》《符号与传媒》《现代中国文学与文化》《中国文化产业评论》《英语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多家核心刊物的编辑部支持。来自国内6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7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422220835.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宋炳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申小蓉副书记.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电子科技大学特别是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发展的帮助和支持。她说,在数字时代,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正在深度融合,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研究模式,构筑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学术。众多专家学者参会探讨“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这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一件幸事,也是四川乃至全国比较文学领域的一件盛事。她指出,一流大学也要有一流文科,学校一直十分重视文理工科的交叉与融合,在新文科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积极探索和创新,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为学校特别是文科的发展出谋划策,期待这次会议能够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产生更多学术成果。

2曹会长.jpg

  曹顺庆教授代表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对电子科技大学为会议召开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的发展历程,认为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成立至今已经有三十年历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也吸引了众多著名学者加入。这次在电子科大召开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探讨数字与文学和文化的关系,这是学术的前沿,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他相信电子科技大学工科优势与新文科的结合,一定会开辟出比较文学研究的新的天地,希望四川比较文学学会的学者们肩负责任、志存高远,为中国的比较文学走向世界,为把世界比较文学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而努力奋斗。

3宋斌辉.jpg

  宋炳辉教授代表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祝贺会议召开。他说,四川省比较文学学会无论在人才培养还是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多科性方面都走在了国内比较文学学会发展的前列,曹顺庆教授的变异学以及比较诗学、赵毅衡教授的叙事学与符号学、徐新建教授的文学人类学等都为中国比较文学在世界比较文学界发声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会议的主题具有重要意义,聚焦学术前沿,体现了研究的多科性,也将涌现出一大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希望各省市的比较文学学会之间进一步开展交流和合作,推动比较文学研究的发展。

  围绕“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这一主题,曹顺庆、傅勇林、赵毅衡、宋炳辉、伍晓明、周涛、拉兹、徐新建、金慧敏、胡惠林、谭光辉、谢梅、韦清琦、邹涛、胡志红15位学者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他们从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哲学、译介学、文化传播学以及信息科学等视角,探讨新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的变化和发展规律。  

IMG_0198.JPG

IMG_0201.JPG

 IMG_0204.JPG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数字时代的比较文学研究”“数智时代的文学与幻想”“数字时代的符号与传播研究”“数字时代的文化与创意”“数字时代的文学文化教学研究”“文学中的身体、生态以及族裔文学”“比较文学研究”“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译介研究”等八个议题展开讨论。

  此外,本次会议还通过书展的形式展示了比较文学最新的研究成果与著作,在学科的交叉中进行学术碰撞和交流,期望以独特的角度推动“数字技术+文学”、“数字技术+文化”的发展。


编辑:王宏伟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