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资深国际问题研究员杨希雨解析当前国际形势
文:罗彤 段云红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4-23 4038

  4月18日下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先生做客成电讲坛,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带来了他对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中长期对外政策上的研究成果。杨希雨认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正确认识、充分了解当前国际形势以及我国的对外政策,希望大家不仅能够学到一些知识信息,更能够从讲座中学会对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的解析方法,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看待问题、分析问题。

屏幕快照 2019-04-22 上午9.49.36.png

  杨希雨首先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特点。他说,在贸易摩擦和金融风险加剧形势下,各国都在承受经济压力。当中主要包括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其中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全球政府欠债,公共债务高企,主要发达国家公共债务与GDP之比达历史新高,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同时,地缘热点地区的纷争不断,地区秩序在不停重构,大国间关系分化重组进程加速。中国作为大国之一,应当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和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他说:“我们处在新旧秩序转换的时代,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旧秩序到新秩序的转换往往通过战争实现,历史定论就是,赢者通吃,胜者定秩序。而我们又是最幸运的一代,因为21世纪,生产力发展等各方面因素,有可能以和平方式实现新旧秩序转换。”

屏幕快照 2019-04-22 上午9.50.40.png

  讲坛上,杨希雨先生还为成电学子讲述了大变局时代的中国外交政策。中国外交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务是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途径是通过结伴不结盟的方式。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屏幕快照 2019-04-22 上午9.50.48.png

  “50年内外到100年内外,将是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变化将是翻天覆地的”,杨希雨说,今天的时代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变化是巨大的。其次,我们必须意识到,竞争的核心是变革,而变革的核心是结构性改革。

  讲座后,杨希雨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南海、“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的问题。


  相关链接:

  杨希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亚太安全、美国外交政策,曾担任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办公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8年获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2005-2007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政治学系任访问学者,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