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邓龙江教授做客银杏讲坛分享科技前沿成果
文:李阳明 图:电子研会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4-22 4221

  4月15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41期“银杏讲坛”邀请到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龙江教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领域的发展动态。

1.jpg

  邓龙江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工作在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领域科研教学第一线,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等部门下达的重点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1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其他省部级奖项10余项。

2.jpg

  邓龙江首先介绍了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相关背景。他指出,电子基板是电子元器件支撑、散热、绝缘及与外电路互连的重要部件,电子基板制造技术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到电子产品能否实现集成化、轻便化、多功能与低成本的高指标。高磁导率磁性基板是近年来国际上发展的一类新型电子基板材料,被广泛运用于近场通信、无线充电和抗电磁干扰领域,为电子设备的进一步集成化以及可穿戴柔性电子技术的兴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由于我国整体工艺水平落后,核心技术存在瓶颈,高端基板材料此前长期依赖进口,直接导致了该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

  接着,邓教授讲述了他带领团队从体系配方、制备工艺和集成设计三方面入手,解决高磁导率磁性基板制备技术难题的历程。从深入研究国外先进技术,再到自主创新,研发出更先进的工艺,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与合作单位的辛勤付出。最终,团队不仅实现了关键指标的达成甚至超越,并在各环节进行了改良和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自主设计与生产,使我国电子信息磁性基板行业走在了世界前列。他以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在科研的过程中勇于尝试和创新,争做行业领头羊,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jpg

  讲座结束后,他为在场同学答疑解惑,共同进行学术探讨,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