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西部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
文:神州学人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21 3129

4月18日,来自全国46所高校的90余位人才工作负责人齐聚电子科技大学,参加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人才引进与人才评价西部论坛。

  本次论坛期间,与会者就贯彻人才强国战略,落实人才评价改革精神,践行去除“五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专项行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111.png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在致辞时表示,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近年来学校依托国家人才计划,加大面向全球的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一系列人才培训计划,每年投入培训经费达3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学校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力的杰出学者,现有高层次人才超过300人,占全校专任教师总数的13.6%。去年,学校还把人才强校战略升级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唯“帽子”论,给予一些“不戴帽子”的学者同等待遇。

222.jpg

  胡俊表示,人才引进很难,人才评价更难,在学校发展中,人才引进、培养和发展始终是一个重要课题。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表示,自2018年10月以来,科技部、教育部等联合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新时代,人才选用要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

000.png

  韩民还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相关内容,介绍了提高教育质量与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就加强能力培养和评估提出了5点建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人才发展专委会理事长李志民认为,“五唯”的形成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起于数量,成于刚性,错在单一。应该看到,分数、学历、论文等可量化指标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如表面公平、操作简单等。“五唯”在很长一段时期对科研发展有功,对促进社会公平有利,只是慢慢地在发展中开始成为阻碍科学发展的因素,是典型的阶段性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人才与科技评价工作要遵循目标导向、分类实施、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要求,必须有利于加强原始创新、提高我国科学技术的实力和水平,推动科技产业化、促进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有利于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发展,必须有利于科技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全社会对科技的重视和支持。

444.png

  李志民表示,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一是要坚持正确的人才与科技评价导向,二是要有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体系、进行同行同类评价,三是要坚持公平公正,完善同行评议制度及评价专家库,四是要尊重学术共同体内部的学术评价权利,五是要建立良好的评价环境。

  中国科学院大学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石勇认为,当前运用大数据进行学术人才评价非常重要。人才学术评价是一个综合性强、认知度广、评判度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长期以来,学术人才评价的科学方法是采用论文著述汇总加权法评审学术人才。大数据人才评价体系的宗旨是立足高校科研机构,服务重点学术人才,辐射全国科研团队。大数据评价学术人才,不同于行政主导的思路,指标体系要随着社会对科技的需求而动态调整,不能僵化。大数据挖掘的学术人才评价,除了传统的基于科学共同体的评审之外,还应推进学术人才分类评价。学术人才评价要从精细化管理的角度去实施,利用大数据挖掘系统自动判断,避免人为的道德因素影响客观评价。

555.png

  石勇表示,大数据挖掘模型本身很成熟,应用到学术人才评价中指日可待,希望学术界都去思考,改革自身的评价问题,让中国的科研事业后继有人,蒸蒸日上。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寇纲认为,一些高校“挖人”热衷于看增量,难免会陷入恶性竞争。同时,部分高校对人才建设缺乏规划与顶层设计,导致人才无法久留。他认为,引进人才要从引、聚、用、留四个方面下功夫。建设“双一流”高校,是一个动态过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最基础的问题是学科建设,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培引。

666.png

  寇纲建议,通过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精选招聘渠道;充分利用学校招聘政策,确保人才质量;长远规划,提前培养人才,落实师资储备;坚定科学引才,突出重点,协调学科发展;鼓励广大教师以才引才,集聚高端人才;帮辅新进教师打好根基,尽早站住讲台;全面支持在岗教师成长,站稳站好讲台;搭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研提升;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

  东北林业大学人才与专家工作处处长王玉龙表示,近年来,由于受地域、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东北林业大学人才外流现象较为明显。在他看来,人才的无序流动对欠发达地区高校影响明显,应该正确看待人才“帽子”在高校学科评估体系指标中的权重。如何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是高校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

777.png

  在谈到创新人才对破除“五唯”的重要性时,王玉龙表示,应加强教学能力环节的考核,建立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应注重标志性成果、学术业绩、学术影响、发展潜力,实行代表作制度,让“帽子”回归学术、回归荣誉。

  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地处西部,客观上也难以避免人才“孔雀东南飞”的情况,但学校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认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标志着人才强国战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兴国必先强师,强校必先强队伍。

888.png

  李斌在与记者交流时,还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有关情况。该院成立于 2014年6月,是电子科技大学为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整体基础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而特别筹建的“学术特区”,现有高层次杰出人才50余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才是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据悉,主办方还将先后于4月25日在湖南大学举办岳麓论坛,5月10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北京论坛。

  (原标题:人才专委会组织专题论坛 聚焦高校人才评价工作)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