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网:电子科大学霸发表30篇SCI论文 又获王大珩光学奖
文:中国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21 2457

4月13日,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在北京召开,电子科技大学推荐参评的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永团队李剑峰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罗鸿禹从来自35所高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111.jpg 

  罗鸿禹在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剑峰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自2011年起一直从事“中红外光纤激光”方向的研究工作。该方向于2012年被光子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Photonics》进行了聚焦报道,将其与“中红外光频梳”和“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并列为未来中红外光子领域的三大发展方向。

  在该研究方向上,罗鸿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Optics Letters等著名期刊已发表和录用SCI论文30篇,EI论文6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587次,SCI他引337次。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类”,并获得“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候选推荐。

  罗鸿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口头报告10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项。作为负责人主持省级、校级科研项目3项,总经费20万元。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面上/青年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项,总经费1154万元。现为Optics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曾获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唐立新奖学金、成电杰出学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在本届“高校学生光学奖”的获奖人员中,2014年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保送至清华大学进行直博学习的李渔也榜上有名。李渔在本科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等。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5篇,申请专利5项,先后荣获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学金、2017 SPIE Officer Travel Grant Award等荣誉。

  据悉,王大珩光学奖是1996年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

222.jpg

报道链接:http://sc.china.com.cn/2019/kejiao_zixun_0418/316694.html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