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气象局气象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4-19 4629

  4月16日上午,中国气象局气象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国家气候中心新闻发言人周兵研究员做客我校学术沙龙,做了题为“全球变暖下防灾减灾救灾和趋利避害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自动化工程学院童玲教授、李玉霞副教授主持。

周兵1.jpg

  周兵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出,随着洪涝灾害频繁、区域干旱增加、大气污染复杂性上升、生态系统不稳定性加大,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未来我国气象灾害风险呈加剧态势。气象灾害造成的年平均经济损失占我国所有自然灾害七成以上。目前我国仍处于“重防气象灾害,轻防气候变化”、“重减缓、轻适应”阶段,建议国家从建设气候适应型社会,变“应急管理”为“常态管理”,抓住气候“变革机会之窗”,因地制宜、趋利避害。

  他认为,应建设气候适应型社会,防范自然灾害诱发社会风险;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地位,变“应急管理”为“常态管理”;完善适应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政策体系和机制;科学利用气候,因地制宜,趋利避害,合理开发气候资源。

  来自自动化工程学院、资环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报告,报告结束后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周兵,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国家气候中心新闻发言人,中国气候与气候变化监测首席专家、国家级媒体气候与气候变化问题特约评论员、中国气象学会科学传播首席专家。先后在澳大利亚气象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等进行工作访问,2017年5-6月参加北极海洋大气气候科学考察。先后主持国家基础性研究973项目、气候变化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论文47篇,正式出版专著5部。主持制定《梅雨监测指标》国家标准和《强对流天气等级》气象行业标准。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