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来校调研
文:王晓刚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21 11136

  4月15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一行来校,就加强高校科协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等内容进行专题调研。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王进展、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解欣、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周利平,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熊彩东、杨晓波参加座谈。

7feb3a6aa1f46f256b5d24f9aa713782.jpg

9de774049a88c29ea8869dc2e8472d3b.jpg

  王亚非代表学校对怀进鹏一行来访表示欢迎,感谢中国科协、四川省科协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以及“三步走”发展战略等“双一流”建设情况,并表示学校正以“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彰显电子信息和国防科研的特色与优势,不断优化学科生态,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希望各位领导为学校发展把脉定向、提供指导。

  熊彩东介绍了学校科技期刊建设对学科特色彰显、学术评价改革、学术氛围营造、学术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的重要意义,表示学校将大力建设高水平期刊,并对高校加强建设高水平学术期刊提出了意见建议。杨晓波介绍了学校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在学术精神传承、学术氛围营造、科学知识传播等方面开展的活动和贡献,以及学生科协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并对进一步加强师生科协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学报编辑部主任田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万里分别汇报了学校期刊建设总体情况和《InfoMat》期刊的创办和发展情况。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海光汇报了学校大力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做法和成效。

_ND59209.JPG

  怀进鹏对电子科技大学的良好发展和近年来在电子信息技术等国家急需发展的领域做出的贡献,以及学校对期刊建设和科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予肯定。他说,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坚持“三个面向”,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学校抓住历史机遇,在学科生态、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一校一带”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战略布局,赢在转折点,为学校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双一流”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怀进鹏指出,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要着力提供高质量的智库咨询、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公共产品。科协一方面要向党中央、国务院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组织学术交流,通过民间国际学术交流,支持中国科学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到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全球学术治理。高校科协在联系服务方面,要注重发挥老教授、老专家的作用,组织他们开展智库和科普服务。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他希望电子科技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关注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一流学术期刊表征学术影响力,学校的影响力包括学术声誉,也要通过一流学术期刊来展现。希望电子科技大学进一步关注和支持一流期刊的建设,更好地彰显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科协办公室主任方格、学会部部长刘先让,我校相关部门、学院、实验室负责人和教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怀进鹏一行还参观了相关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在新材料、电子器件、芯片研发等方面的情况。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