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Explorations on quantum devices with micro/nanostructures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9-04-19 4460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主办的“信息与量子学术沙龙”第10期邀请到清华大学袁晨智博士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题 目:Explorations on quantum devices with micro/nanostructures

  时 间:2019年4月22日(周一)上午10:45

  地 点:沙河校区 通信楼725

  报告人:袁晨智 博士

 

清华.jpg

  报告人简介:

  袁晨智,2019年1月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3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获硕士学位;2010年于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光与原子系综相互作用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微纳光子器件的制备、基于二维材料的量子光源等。

  报告摘要:

  光量子信息技术在走向实用化的过程中需要可扩展的、高稳定性、小尺寸的光量子器件。微纳结构具有许多新的物理特性,其为发展新的光量子器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途径。因而研究基于微纳结构的光量子器件对于促进光量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价值。本报告将对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针对典型微纳材料和微纳结构在光量子器件中的应用进行的理论与实验探索展开讲述。具体包括三个方面:(1)光子晶体波导中慢光增强的量子存储过程的理论研究;(2)高Q值敷石墨烯微球腔的制备工艺的摸索与测试;(3)超薄非线性光学材料中自发四波混频产生双光子量子态的理论研究。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2019年4月19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