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 骆春波教授与学子探讨本科生科研训练与未来发展
文:何可 周俊峰 图:谢飞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4-22 6378

  4月18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骆春波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成电学子共同探讨本科生科研训练,并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419105915.jpg

  “科研就像玩游戏。”沙龙伊始,骆春波就用一个令人惊讶的比喻吸引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解释到科研与玩游戏实质上并无区别:热爱、练习、交流、升级,成为科研大牛的经历和在游戏里面的历练如出一辙。随后骆春波进一步阐释了做科研需要的基本素质、做科研的忌讳,并向在座同学们传授了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与技巧。

DSC_1520.JPG

  骆春波认为,科研最大的忌讳在于没有兴趣却有很强的目的性。他鼓励同学们要选择有实际应用价值而且尚存在较大的未知空间的科研方向,在做到更高、更快、更强地解决老问题的基础上,要注重实际生活和跨学科研究来提出新问题,发扬自己的发散性思维,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此外,他还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于深造和工作的选择,他鼓励同学们在条件允许下,尽可能努力去获得自己能够达到的学位,为自己将来的成长获取更多的筹码;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出国学习交流,并提前准备一段时间的科研,让交流和学习更有针对性。

QQ图片20190418183134.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骆春波与同学们畅所欲言,就同学们在机器学习、读研选择、就业方向、行业趋势等方面专业和社会化的问题一一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骆教授的这次报告让我这样从来没有接触过科研的本科生更加了解到了科研是什么,拓宽了我对科研的认知。除此以外,他让我更有动力也更有信心地去迎接即将到来的科研生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薛明武说。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代静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