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博士毕业生获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文:薛巧巧,于军胜,周勇 图:郑毅帆 来源:光电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4-22 5800

  4月13日,2017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经过层层角逐,我校推荐的郑毅帆的博士学位论文“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工艺对其性能的影响研究”荣获优博论文提名奖,该论文的指导教师是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于军胜教授。这也是自2016年开展首届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以来,成电学子首获殊荣。

  郑毅帆在导师于军胜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自2011年起一直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Organic Solar Cell,OSC)的研究工作。针对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光场分布不均衡、光吸收弱、外量子效率低等制约该领域发展的关键性与瓶颈性问题,论文从应用基础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究,实现了三方面的创新。一是提出了原位退火喷涂法,有效地改善了光电薄膜表面形貌以增强内部的光散射;二是结合多元添加剂法,平衡了光场分布并提高红光波段的光吸收;三是采用结晶助剂法,调控了薄膜内部结晶组分并优化光吸收效率,提高了光生电荷解离与输运效率。论文研究的新型光学纳米调控方法有效地提升了OSC器件的光伏性能,也为同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

2223E10204E4A24AEC5B2721CDF27590.jpg

  在该研究方向上,郑毅帆在Materials Today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5篇(其中一区论文4篇),2篇论文被选登为期刊封面(Front Cover),SCI他引327次,单篇最高他引55次,H指数为15。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项,已授权6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等6项。受邀撰写2部专著部分章节。曾获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成电杰出研究生等荣誉,入选2018年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鼓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精神,推动提高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评选一次,每一届评选不超过5篇获奖论文;视实际情况,也可评选不超过5篇的提名优秀论文。


相关链接:http://www.cncos.org/infoDetail.aspx?id=1432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