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网易新闻:开化走出的大学教授,带队参加国际顶级机器人挑战赛
文:网易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18 2793

  开化,唐宋古郡、今日国家公园,俊彦星罗、英才辈出,由古至今,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城,走出了很多学者、专家和商业巨子。他们在天南地北、万水千山间,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埋头苦干、奋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无数赞美,他们是开化人的骄傲。

  为记录他们不断拼搏的历程,挖掘他们艰苦创业的故事,弘扬他们发奋图强的精神,激励开化人民不断创业创新、齐心共建钱江源“大花园”,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县委人才办联合开化县新闻中心、县广电总台、县委报道组开展“天南地北开化人”大型采访活动,奔赴各地采访英才。2018年12月1日起,“开化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已陆续推出他们的故事,敬请关注。

111.jpg

  长虹乡霞川村,地处浙赣两省交界处,与江西婺源县江湾镇东头村交界。而方黎勇,就是从这山村走出来的。

  戴眼镜,剪小平头,在交谈时内敛而朴实,在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初次见到方黎勇,给人的印象就是踏实而勤勉。他现任副教授、飞行器集群智能感知与协同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无人机SLAM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国家X射线数字化仪器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学学会高级会员等社会职务。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无损检测与评估、系统建模与分析、机器视觉与SLAM技术等。

当园丁辛勤耕耘

  方黎勇1981年出生于长虹乡霞川村的一个农民家庭,深知走出大山的重要性,学习刻苦努力, 开化中学毕业后考入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获机械电子工程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就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近年来先后参与或主持了国家省部级和科研院所横向课题10余项;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目前已经公开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实施成果转让1项,参与两项原创性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工作。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广泛,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到电子元器件、轨道交通、医学等智能检测,飞行器智能化设计,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等数字化设计、建模与分析等领域。

222.jpg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称很幸运地遇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师。如当年的开化中学程航琛校长在他迷茫、无助的时候,给了他莫大的关心和帮助;颜叶青老师经常到学生宿舍巡夜,谈心,对学生非常关心。开化的这些好老师们让他明白了师者的大爱与无私。在他看来,开化人才的涌现和人文精神的延续与传承,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现在自己做了老师,也深知这份责任与担当。所以在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上,特别是本科拔尖人才培养上,投入很多心思,指导他们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国内外科技竞赛等。目前,也正在组织团队参与国际顶级机器人挑战赛——穆罕默德·本·扎耶德国际机器人挑战赛(MBZIRC)。

  在他看来,所做的这些工作,一方面是为老师的本分,另一方面更是作为开化人的勤奋特质的体现。

家乡是永远的牵挂

  作为常年在外的开化人,家乡是永远的牵挂。方黎勇时常会关注家乡的动态和新闻,而且只要一有机会和时间,都会争取回家。

  在他看来,开化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山绿水、高负氧离子的空气等就是我们开化最宝贵的资源,也被打造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大花园”。守护好家乡的这一方水土和森林,更是所有开化人肩负的责任。

  他也一直在琢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开化发展结合起来。他的实验室正在孵化的一项产品——紫外、红外、视频这种复合探测系统,能有效、及时、准确地发现火苗,实时将现场抓拍的火苗图像通知相关人员的手机上。这样就可以尽早、及时地发现火苗,守护好青山。另外,实验室的无人机自主巡查技术也可以有效地应用到护林工作中,减轻人员压力。

期待家乡越来越好

  “老家现在日新月异,每次回去感觉都不一样,特别是从县城回家的那条路,原来是砂石路、后来是水泥路再到柏油路,路越来越好,沿线景色也越来越漂亮,现在每个农村感觉跟小区一样,有专门的人搞卫生,垃圾也不会乱扔,整个开化的城乡环境都非常好。”

  谈及家乡变化,方黎勇说,开化的山水和人文精神是开化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家乡能够出更多的人才,把家乡建设好、发展好。

  报道链接: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D03DQIJ0514EP2D.html



编辑:卜一珂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