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特聘辅导员赵璧全老师开展学生工作专题指导
文:学生科 图:宣传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4-18 3378

  近日,经管学院特聘辅导员、原学院党委书记赵璧全和学院辅导员们开展学生工作专题指导与工作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杨、学生科全体辅导员参加。

  潘杨感谢赵璧全对辅导员队伍的指导与关心帮助。她说,现阶段国家和学校都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对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辅导员要积极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与工作水平,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学院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服务好学生的成长发展。

1DSC_1055.png

  赵璧全从国家、学校、学院、个人四个层面指出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与艰巨性。他说,目前国家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面临挑战。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有敏感的判断、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要“高位求进”,也对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学院层面,辅导员也要更好改进工作以更好服务于学院建设。在个人层面,要思考从事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实现从生存的需要到价值体现的转变,要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根据时代变化、学生变化适时调整工作方式。

1DSC_1061.png

  接着,他结合具体工作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思路,作为辅导员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二是以交流为途径的工作方法,不能单纯简单灌输,要注重有效沟通,找到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切入点,搭建沟通的桥梁;三是以成长为中心的工作目标,要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学生成长发展与个人工作任务相结合。

  最后,辅导员们就学生目标的树立与引导、学生骨干培养等问题与赵璧全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