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伟建教授做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理论课学习“每月一课”
文:夏鋆 图:夏鋆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4-19 3703

  4月17日,学院在清水河校区科研楼开展师生理论课学习“每月一课”,邀请特聘辅导员陈伟建教授与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分享交流。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主持。

  陈伟建教授从辅导员岗位的历史传承、辅导员工作的精准聚焦和辅导员个人的成长路径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谈到,党中央自1961年起提出在各高校设立专职辅导员,近60年来,辅导员工作内涵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但基本定位仍旧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越发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时代辅导员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

FFD0EBCC19EC68D566704029226_74870BB8_293

  陈伟建认为,干好辅导员工作要做到精准聚焦。首先要聚焦关键阶段,把握学生发展的重要关口。一是关注大一新生,高等教育是系统性、链条式的过程,大学的开端尤为重要,要加强对新生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教育,给学生提供多元化、可实现的目标选择,让学生尽快跟上大学的节奏。二是关注大三学生,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既要运用自身阅历和经验给学生把道理讲清楚、讲透彻,也要引导学生自己做出坚定的人生选择。三是关注研究生群体,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同导师的沟通联系,提前发现、及时解决研究生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其次,要聚焦关键人群,做好学生群体的分层分类。一是对优秀学生群体,要提前做好培养设计,为学生成长提供能力供给和平台支撑。二是对学业困难学生,要充分调动家长、名师等多方面资源,形成完备的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机制,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他鼓励大家在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也要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成长路径。现在从国家层面到学校层面,都为辅导员队伍发展给出了新的路径,提供了新的保障,希望大家树立奋斗意识,合理有效地利用时间进行锻炼和积累,为职业生涯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4A26485C5075312851A85CB075B_42880009_3F9

  交流会上,辅导员们和陈伟建教授还就如何提高辅导员工作效率、如何建设辅导员同教学岗位教师的沟通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认为,陈伟建教授的分享交流从案例出发、以实际入手,给辅导员工作提供了新颖的思路和明确的路径,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名师前辈进行“充电”“取经”,把思想势能转化为工作动能,助力学院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