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叶本乾: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
文: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18 5829

编者按:2019年4月1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网首页头条刊发题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1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一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定信心和顽强意志,进一步表明了党中央有能力有魄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赋予了思政课教师队伍更重要的职责和更神圣的使命,为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根本保证。

一、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是为了争取群众嘛。不考虑争取群众,谈不上政治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政治问题、方向问题,是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索,形成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效。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2005年初,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新时代。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上指出:“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总书记鼓励广大青年在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的基础上,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2018年教师节,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培养什么人”,到“如何培养人”,再到“为谁培养人”,我们党对于这一根本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作出了创造性回答和创新性发展,深刻揭示和探索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和规律,指明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根本道路,确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方法论,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和坚强领导力量。

二、思政课建设的又一根本保证: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成败与好坏,就看其是否有学理性支撑,是否实现其科学化、系统化和学术性,是否有完整的学科体系作根本保证。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为基础而形成的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新兴学科,它是在实践中诞生的,也是在实践中发展的。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者和理论界始终致力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推动学科建设从初步酝酿到全面探索、从系统建设到飞速发展,逐渐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对象和领域、相对明确的研究方法和相对集中的一大批研究队伍,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历史研究和比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践活动的科学性进行离不开理论的支撑和引领。

  2005年以前,智、体、美、劳在学科体系中都有相应的一级学科,高校始终以科学理论,同时谋划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统一来推进学科建设,但在“德”方面一直没有一级学科,相应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直没有单独的学科布局和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直是政治学下面的二级学科甚至只是一个研究方向。理论和实践急需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的建设和不断完善。2005年12月,党中央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高度出发,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级学科建设,下面分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五个二级学科和研究方向;当前,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不断建设和发展,有条件的高校开始在一级学科下面增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和研究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寻找现实与理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促进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结合,不断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注入生机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发展历程充分表明,要继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把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重点由扩大学科规模转向重点提高学科建设质量上来,注重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术梯队,明确学科任务,加强集体攻关,瞄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前沿,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事件、科学技术革命的新进展以及对大学生思想认识活动规律和特点的新认识,进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努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不断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创造力。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高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实践表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为基础而形成的一门应用性很强的新兴学科,它是在实践中诞生的,也是在实践中发展的,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科学性、理论性和系统性的根本保证。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夹金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庄志东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