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 黄琦教授分享能源信息支撑技术及其发展
文:周俊峰 图:朱洪岩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4-17 5623

  4月15日下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琦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成电学子们一同探究展望能源信息支撑技术及其发展前景。

QQ图片20190416221537.jpg

  黄琦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能源发展的历史。他从历次工业革命谈起,对比历史上货币的演变,提出能源与世界文明的联系。他说,“电力与能源密切相关,而将信息技术与系统同电力系统有机结合之后,我们得到了新能源、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各大新板块。”

  黄琦讲解了智能电网的基本概念和它与当前电网的区别。他说,“智能电网的基本概念是通过增加监测、分析、控制和通信能力来使电网的产出最大化,同时减少能量消耗。中国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的资源配置能力、安全水平、运行效率,以及电网与电源、用户之间的互动性显著提高。

_DSC6340.JPG_DSC6383.JPG

  “随着电力与燃气、热力系统耦合日渐紧密,未来将形成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则是它关键的一环。”黄琦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因物联网概念普及而催生的电力物联网的架构与前景。他告诉同学们,“2009年,国家提出了‘感知中国’这个中国发展物联网的形象称呼,‘泛在网’是‘感知中国’的基础设施,‘感知中国’是‘泛在网’的重要体现,能源信息发展的关键也在其中。”

  在互动交流环节,黄琦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在高压输电、智能变电、信息物理融合、大数据分析等各个领域覆盖情况,并与同学们就可再生能源、大电网的柔性互联、用户互动体验、多能源互补以及能源储备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_DSC6441.JPG

  “黄琦教授的分享让我感受到了能源信息天地的广袤无边,也让我知道了小到身边的一盏灯都是‘感知中国’的一部分,这激励着我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习中去不断探索前进。”来自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谢飞同学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