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辅导员赴浙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文:高一星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4-17 587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4月11-14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我校15名研究生辅导员赴“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两山”理念发源地和坚定践行地浙江安吉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推动研究生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促进知行合一。

1.jpg

  在理论学习环节,浙江大学罗遂洪教授围绕“红船精神”“两山”理论,为研究生辅导员举办专题理论培训。培训内容以“首创”“奋斗”“奉献”等红船精神内涵为主线,对新时代如何弘扬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作了深入解读,详细介绍了浙江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践。

  在实践教育环节,大家来到安吉余村,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两山”理念发源地和坚定践行地的新发展新面貌,观看 “两山”理论的专题记录片,感受当地十多年来在发展生态经济、以生态建设助推美丽中国建设的历程。此外,大家还学习了安吉余村党支部“党建+生态”五步法,即通过“学、议、做、评、带”等步骤发挥党员在保护生态中的带头作用,给村里带来巨大的变化,并重温了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的深刻内涵。

fafc5c7189b652629093c9986eb00933.jpg d55738d672249621ed466eba2ba709fb.jpg

  98年前,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新航程。在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大家驻足红船边,聆听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足迹介绍,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波澜壮阔。大家纷纷表示,“红船精神”作为革命精神之源,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价值元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切实增强不辱使命的信心,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阅览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追寻革命足迹,重温建党历史。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个个历史场景,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历年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4.jpg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研究生辅导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知识教育和革命传统的洗礼。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时刻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更加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据介绍,为提升研究生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积极拓展资源,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培养,首次组织了研究生辅导员赴浙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通过研究生辅导员主题教育、专题培训、辅导员沙龙、企业挂职等构建系统化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