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社 | 人民数字:科技与高原的脉动 校企党建携手助脱贫
文:人民日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15 16253

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贯彻落实定点帮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4月13日,成都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信息软件工程学院组织的联合扶贫小分队一行十人赴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开展支部共建暨精准扶贫调研走访。

111.png

校企联合扶贫工作小分队达到扎日村,立即与当地的藏族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进行了座谈,慰问看望贫困牧民,商议如何利用企业和学校的各自优势助力藏牧民精准脱贫,决定从科技智力、培训就业和农牧产业化等方面共同落地施力。

222.png

目前,扎日村主要外销农产品为野菌及虫草,农产品销售主要靠流动商贩进村收购,销路不稳定,定价较混乱。他们计划依托互联网技术,将甲根坝地区野菌等产品推广到临近的成都市场,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指导村民对野菌等农产品进行简单加工,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科学技术教育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目前在地方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的基础上,当地适龄儿童全部能够享受九年义务教育,且大多数能攻读高中并努力考取大学。但目前当地青少年即使攻读大学,意识里仅期望攻读藏文专业,意识里缺乏学习科学技术的概念。

333.png

他们计划借助学校和企业的资源,分批入村开展科普宣讲教育,引导当地青少年了解科学、喜爱科学,激发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同时暑假期间组织当地青少年代表参加学校科学营、到高科技企业参观,毕业后学生择优录用,提升青少年视野,以期扎日贫困村的青少年们通过科学的方式建设出一个美好富饶的家园。

报道链接:http://www.rmsznet.com/video/d88563.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