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全国第9!2019中国大学本科就业质量排行榜出炉
文:就业指导中心 图: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4-14 9446

  近日,武书连发布《2019中国大学本科就业质量排行榜》,电子科技大学以就业质量2.8794获评A++级,位居全国高校第9。

表格1.png 

  武书连2019中国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排行榜,源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著、中国统计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9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国大学本科生就业质量,指的是2017年或2016年各大学毕业的本科生的薪酬和升学率(含考研和出国留学)。方法是将全国758所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和薪酬按一定的标准计算,得到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排行榜,其中不同地区和省份的毕业生薪酬已经归一处理。未披露薪酬的学校按同类大学最低薪酬的0.9倍计算,未披露考研率和出国留学率的大学,默认升学率为零。

  中国大学2019本科生就业质量评价采用百分比法,用A++、A+、A、B+、B、C+、C、D+、D、E+、E,共5等11级表示本科生就业质量。各等级定义如下:

表格2.png

  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对各大学4年本科教学质量的最终考核,是大学各项办学指标最重要的指标之一。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努力书写奋进之笔。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各学院通力配合,通过就业价值引领、分类精准指导、开展有效招聘、建立反馈机制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强化就业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建功立业

马兰花计划.png

  为响应国家号召,为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提供高素质人才,学校聚焦就业重点引导方向,不断拓宽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的就业渠道。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及时出台了引领学生到国防重点单位、基层就业以及鼓励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文件,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牵头组织各学院加强对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的走访调研,畅通输送渠道,加大推送力度。同时,在校内开展各类品牌活动,例如 “马兰花大讲堂”“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座谈会”、学生小分队赴国防重点单位调研学习等。此外,积极开展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建立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发布平台,组织“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国际交流项目。 

开展分类精准指导,打造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

精准指导.jpg

  以课程为牵引、以活动为抓手提升学生求职能力,为学生提供全程化、专业化、全员化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在“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中,通过“在线加油站”“求职训练营”“精准一对一”等活动,帮助学生客观、全面的认识自己,提升学生的求职技能。5月,学校还将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月”“实习生双选会”和派遣咨询会等活动,就业中心不断创新就业指导模式,在常规指导服务的基础上,举办受众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活动。 

精心策划校园招聘,实现招聘岗位与学生需求精准匹配

校园招聘.jpg

  学校加强对到校招聘单位的分析研究,精选优质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指导用人单位有效开展招聘工作。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2018年9月至今共举办现场招聘会2019场,网上招聘会185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4074个。同时,学校精心策划双选会,充分考虑各类学生需求,保证充足优质的就业岗位。2018年秋季首次在大型双选会举办前分单位类型举办三次小型双选会,精准满足学生多样化就业需求。2019年春季首次特设西部地区招聘专区,实施电子门票入场,实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专场、知名企业专场分场双选,精准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就业指导中心的创新性服务工作赢得了用人单位和求职学生的广泛赞誉。

发挥“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强化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就业工作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方面,学校重视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作用,发挥“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的作用,发挥就业跟踪调研的反馈作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适时调整招生计划,更新人才培养方案,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努力实现招生、培养、就业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局面,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的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学生的就业质量保持高水平,“成电就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口碑。以2018届本科毕业生为例,就业率为96.62%,其中继续深造比例为66.94%。在直接就业的学生中,选择到国防重点单位、世界五百强和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等重点单位就业的比例为34.38%。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和学生的就业满意度实现双高,学校的人才培养、就业工作和本科就业质量受到社会的认可。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