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文:孙琦睿 刘庭廷 陈浩亮 图:邝俊 庞泽钊 周越 来源:机电学院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4-14 7754

  4月13日上午,2019年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学术年会在沙河校区开幕。

  教育部工科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负责人及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指导小组全体委员、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及委员与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平教授主持。

IMG_0611(20190413-133034).jpg

 IMG_0620.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工程训练领域人才培养、学术建设、课堂革命、硬件配备等情况,希望与会代表们通过本次会议增进交流、切磋技艺、交流教学技能、了解专业发展成果,也希望大家能更好地了解、认识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了“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探究知识、激发潜能、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愿与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IMG_0617.JPG

  工科基础课教指委副主任、机械基础分教指委主任、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表示,高等学校机械基础和工程训练课程及其教学模式决定着我国机械大类人才的素质和能力,也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提供了人才支撑。我国高等教育现在正面临着从“跟跑到并跑,部分领跑”的过渡期,我们要增加自信、勇于创新、争取领跑,在工程训练与机械基础课程在课程建设方面继续做大、做深、做强。

王永青.jpg

  工程训练教指委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王永青教授表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赋予了高校金课建设以极大的重要性,教育界要重新看待大学的使命,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本科人才的竞争性。高校工程训练中心是最重要的实践教学平台,而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决定了工程训练中心仍是工程训练教育的主战场。

  开幕式后,阎绍泽教授、王永青教授、山东大学孙康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梁延德教授、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杨平教授等,围绕研究型工程实践教学、工程训练国际化、工程实践模式创新等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各自高校将就工程训练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深入交流。

  据介绍,此次年会由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旨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加快在线课程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课程与工程实践教学的协同创新。此次大会将传达教育部和两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工作精神、交流“十三五”期间有关课程与工程实践教学的最新成果、研讨综合性工程训练中心教学内容设置和中心建设基本要求,开展全国青年教师微课比赛、“十三五”期间由两教指导委联合立项教学项目的验收与评审、KAPI一体化项目答辩等。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