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思政课教师在主流媒体发表文章谈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文:李贞海 图: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9-04-14 9197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及时学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当天通过学院工作群等发布了新闻通稿,并组织思政课教师在网络上进行学习。3月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邀请赴京参会戴钢书教授传达会议内容和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同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将精神落实、落细、落地传达到教研室和支部、传达到每位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组织各教研室、支部开展自学和讨论,收到很好的效果。学院吴满意、王让新、叶本乾、李怀杰等教师先后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发表文章,畅谈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

  吴满意教授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政治要强”是思政课教师的首位要求》文章着重解读了 “政治要强”重要论断的精神要义,一是“政治要强”,强在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思政课教师要站稳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坚持教好书育好人的基本原则,肩负起学生人格塑造、价值构造、理想再造的功效,确保培基铸魂、强本固元的鲜明思想性和政治性;二是“政治要强”,强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观点。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充分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并将这一系列的观点融入到教学中,渗透在课堂上,滋润在学生心田中;三是“政治要强”,强在坚持与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思政课教师既需要专业知识传播,更需要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掌握、坚持与应用,将思想性、理论性相统一的要求贯穿始终,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四是“政治要强”,强在恪守党的原则。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政治素质与素养,提升政治品行,始终恒定自己的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文章最后,他提到,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处的职业方位、事业方位和人生奋斗方位,要充分认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人师”职能,要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做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学生高兴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王让新教授在求是网发表《正确认识和把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四大“基础和条件”》文章,他从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思政课“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重要基础”等四大有力基础和条件出发,强调把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些基础和条件做为一项政治任务。一是办好思政课,我们拥有了“根本保证”。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根本保证”,理直气壮站讲台,信心满满讲思政,引导学生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二是办好思政课,我们有了“有力支撑”。思政课老师必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真学真懂、融会贯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熟知真知、全面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真信深信、笃信践行,长期坚持就一定能把思政课讲好讲活;三是办好思政课,我们有了“深厚力量”。思政课教师要结合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近现代史的实际,深入透彻地讲清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所具有的精神内涵、丰富内容、历史贡献和前进动力,从而把这一先进文化融入情、信于理、动于行,成为思政课建设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深厚力量”;四是办好思政课,我们有了“重要基础”。思政课教师要认识和遵循思政课建设的规律,学习和借鉴思政课建设的成功经验,继续创造具有时代性和科学性的心得成功经验。

  叶本乾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重任》文章,提到思政课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承担起“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要作用,必须具备“六个要”综合素养;要不断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统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功能,推动形成“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时代新人的重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立足基本国情,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教师李怀杰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思政课教师肩负重大使命与责任》,从思政课教师肩负的特殊使命与责任出发,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一是思政课教师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道义使命,不仅要给学生讲解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和方法,尤其要教会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方法认识、剖析和辨别社会问题,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学生心灵和信念,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思政课教师肩负实现“四个服务”的政治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思政课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道德责任,思政课教师是承担道德教化、伦理规范、塑造灵魂的教育者,要在道德教育和国家道路选择上,给青年学生指明方向;四是思政课教师肩负 “人格要正”的榜样责任,思政课教师要坚定信仰,心系人民;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要做榜样表率,先进模范;要严于律己,做人要实;要“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最后,他提到,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胸怀为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肩负起道义使命、政治使命、道德责任和榜样责任,高质量教育教学,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习总书记讲话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指明了方向,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在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特殊担当,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职责,不辱使命、不负时代,打好主动仗、讲好思政课、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章链接:

  吴满意:“政治要强”是思政课教师的首位要求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4067439/rmh4067439

  王让新:正确认识和把握“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四大“基础和条件”

  http://www.qstheory.cn/laigao/ycjx/2019-04/01/c_112431250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叶本乾:立德树人与铸魂育人: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重任

  http://marx.cssn.cn/mkszy/yc/201903/t20190320_4850334.shtml

  李怀杰:思政课教师肩负重大使命与责任

  http://www.cssn.cn/index/skpl/201903/t20190326_4853495.shtml


编辑:卫道鸿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