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丨90后女极客朱清:拒绝催婚,要做区块链领域“女狂人”
文:华西都市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4-13 11469


111.jpg

222.jpg

朱清(右一)和创业合伙人在一起

333.jpg

链博科技CEO朱清

  长发披肩,戴着黑框眼镜,谈话间不时会露出腼腆笑容。初次见面时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个看起来斯斯文文的90后姑娘,不仅是一家区块链公司的CEO,还是一位“剽悍”的技术女极客。
  2018年,26岁的朱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不到3个月便拿到了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天使轮投资。预计今年6月,公司便能实现盈利。
  本期《成都创客》,我们聚焦成都链博科技CEO朱清的创业故事。


·创业之初·

90后CEO遭遇“信任危机”

  2015年,从电子科大毕业的朱清,放弃了保研、腾讯的offer和出国留学机会,出于对大数据的浓厚兴趣,毅然加入上海一家科技创业公司。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她从一名普通程序员做到技术总监。之后,她却又选择了辞职。
  “公司从0到1的产品技术都从我开始搭建起来的,就觉得已经没有什么东西让我觉得有挑战性了。”自信满满的朱清说。
  2018年3月,朱清和两位电子科大的校友一起在成都创办了链博科技,公司主要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零售行业的B端客户提供产品追踪溯源、数据分析等服务。
  由于接触到的很多客户都比自己要年长,曾经,客户的不信任成了朱清面临的主要问题。
  公司起步不久就接到上海一家公司的合作要求,对方负责人年近70岁,一听说朱清是90后,便表现出了明显的不信任,对于双方的合作也并未放在心上。
  为了给客户提供最满意的方案,当天朱清加班到深夜,凌晨一两点还在给对方发送方案;当第二天一早对方回复修改意见时,她也立即作出响应。“经过几次这种情况,他对我的印象逐渐就改变了,觉得我们这些创业年轻人是真的很拼。”

·调整业务·
及时止损公司今年将盈利

  创业这条路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
  朱清介绍,公司原本有一项主营业务是名为“币氪”的数字货币行情分析平台,通过对采集的token大数据进行分析,为普通投资者在投资数字货币时提供建议。当时团队总共40人,超过一半的人都把精力放在这项业务上,公司也投入了数百万资金。
  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逐渐发现平台上活跃用户变得越来越少,为了及时止损,她提出放弃这项业务,去寻找新的方向,但却因此和合伙人发生了争执。
  “几位合伙人都是有技术情怀的,可能不太能理解这上面的商业逻辑,也不会在意公司现金流的问题,但我必须为此负责。”作为CEO的朱清并没有照顾伙伴们的情绪,在9月份暂停了该业务的市场推广,到12月又彻底停掉了对平台的更新。
  “要把自己看成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某种程度上是这样,因为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朱清透露,预计到今年6月公司将实现盈利,这也让她坚信之前所做的决定是正确的。
  而经历过这次挫折,原本爱打“闪电战”的她更加理性,在公司决策上更为慎重,也会花更多时间跟大家同步自己的想法。

·拒绝催婚·
希望工作能带来成就感

  朱清笑言自己是个十足的“工作狂”,为了不浪费时间,她住的地方距离办公室不过300米远。即便是这短短5分钟的路程,她也总是在手机上处理工作。
  公司楼下有家健身房,读大学时就是学校女篮队长的朱清,尽管现在工作忙碌,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打篮球和健身。
  当然,27岁的她也免不了会遇上“催婚”。一开始她还会安慰父母不要着急,现在则直接表明拒绝态度。
  “一个人的快乐可能有不同的构成,有人是以家庭为中心的,有人是希望能够在工作中取得某种成就感来证明自己,我就是后者。”朱清说,谈恋爱是一件挺浪费时间的事,而她现在喜欢享受独处。

征集令
成都创客,欢迎来战!

  在成都这座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九死一生”中,体味活下去的痛苦和快乐。他们就是成都创 客 , Chengdu Maker。
  聚焦创客群体,用镜头讲述他们的故事,封面新闻推出《成都创客》系列短视频。我们关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看他们如何用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在创新之路上摸索前行;我们关注“高龄”下海的中年人,倾听他们在身份转换、归零再出发中的焦虑与收获;我们关注土生土长的本土创客,欣赏每一朵从天府之国的沃土中开出的创业之花;我们关注漂洋过海落地蓉城的海归派,寻找在文化碰撞中迸发出的梦想火花。
  如果你是一名创客,如果你身边就有创客,也欢迎与我们分享你们的精彩故事。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分享你的故事。

报道链接:

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190412/103916.shtml


编辑:卫道鸿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