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具有动态性和稀疏性的随机非线性系统变量选择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4-14 7029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赵文虓副研究员到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具有动态性和稀疏性的随机非线性系统变量选择

  二、主讲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 赵文虓 副研究员

  三、时 间:2019年4月19日(周五)08:30-10: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 主楼A1-407

  五、主持人:数学科学学院 米文 副教授

  六、报告简介:

  人们总希望能从表象下找到客观规律、从复杂现象背后找到关键特征,因此关键变量、关键因素的选择与提取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如何贴合系统控制所关注对象的特点,把系统和数据的稀疏性、动态性和非线性纳入到这个问题中来,我们针对有代表性的非线性ARX系统(线性ARX系统、Hammerstein 系统为其特例)来研究上述问题:首先考虑这类系统的非参数辨识,构造递推局部最小二乘算法并给出收敛性分析,基于此,对这类系统的变量选择问题给出准则函数并证明所得估计同时具有“参数收敛”和“ 集收敛”,相关理论方法已应用于实际工程问题。

  七、主讲人简介:

    赵文虓,副研究员,毕业于山东大学,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他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随机系统的建模与估计,包括模块化非线性系统的辨识与控制、动态随机系统的阶估计和变量选择,以及PageRank分布式随机计算等与网络相关的建模与优化问题。目前担任《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控制理论与应用》编委、IEEE Control Systems Letters编委,IEEE CSS Conference Editorial Board编委以及 IEEE CSS 北京分会秘书长等学术兼职。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数学科学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4月14日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