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普利策奖得主Kaplan教授做客“大师课” 讲授“镜头下的世界和人生”
文:李智琪、沈倩 图:王治昊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4-10 12261

  4月8日晚,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新闻和大众传媒学院教授、著名摄影家、普利策奖得主John Kaplan教授走上“成电大师课”的讲台,给同学们带来了《镜头下的世界和人生》大师课。

3.jpg

  Kaplan分享了他对摄影的理解,和同学们一起鉴赏照片,介绍照片背后的故事。他说,好的摄影者要做一个hunter(捕猎者),需要有对周围的事物的敏感,选择好拍摄的位置,之后你要做的就是静静等待,时机适合的时候,只需要拍摄拍摄再拍摄,就像是一个捕猎者捕捉他的猎物。当遇见一个值得记录的场景,不要犹豫,你需要不停地拍摄,甚至可能一次拍摄上百张。一张好的照片,可能是从几百张照片中筛选出的。他还提到,自然光影变化是一个美景,在日出后的两个小时与夜幕降临前的两个小时会有一天中最美的光影,建议同学们不妨早起留意身边的美景。

2.jpg

  “The more I see, the less I know”是Kaplan教授的人生信条。他相信见识越多,才明白自己知道的越少,才明白这个世界有着更多的东西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和探索,去深入地感受生活。游历得越多,才更能明白对生命的敬畏。

1.jpg

  Kaplan教授也坚信,照片需要反映真相、承载意义。在课堂上,他展示了自己的部分作品,其中一组作品名字叫《21》,对象是一些不同生存状态下的21岁的年轻人。同是生活了21年,每个人身后却有截然不同的故事,可能饱受磨难,可能无比苍老,也可能意气风发。不同的21岁,引发了大家对生命的思考。他希望透过摄影表达“不相信绝对客观,但相信公平存在”的新闻精神,镜头下的人物尽管肤色、国籍和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但他们同样渴望被爱,希望受尊重,并在不断寻找生命的意义。

  课堂上,同学们踊跃提问,Kaplan教授也耐心地回答,教授的幽默风趣也让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在问答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摄影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好地明白镜头下的景色并非千篇一律,但都值得人们去拥抱和热爱。


  相关链接:

  大师通识课是在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学校教务处支持下,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于2016年起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精品课程,是成电讲坛“诺奖”系列讲座的升级版,是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通识课程的有益补充。课程师资由全球顶级学者、知名专家组成,内容以通识教育为主,兼顾专业学术交流,旨在拓展国际视野,搭建同学们与学术大师直接对话交流的平台,营造“转身遇见大师,随处可见讨论”的良好氛围。


  《镜头下的世界和人生》课程安排

  时间4月8-10日9-11节,4月11日5-11节

  地点: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413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