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勇教授做客“师说” 畅谈生活中的射频器件
文:张佑华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4-08 13233

  “青年人要有梦想,更要为了梦想敢想敢做,在科研路上求实求真一直走下去。”4月2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勇教授在“师说”讲座上与同学们畅谈射频电路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进行指导,寄语鼓励大家要立大志、做更大贡献。

e4ae71f610b45b9af77487b87a6e8bb6.jpg

  “在信息时代,APP、互联网等都离不开基本的芯片支持。”王勇将芯片比作信息时代的砖瓦,是生活中很多美好“体验”的基础。他从一块手机的电路板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射频集成电路的相关技术,展示了各个芯片的作用和生产厂家,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芯片对于社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重要作用。

  随后,他介绍了自己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硕士时发表的第一篇ISSCC文章,以及背后的故事。在当时,国际上刚刚开始展开太赫兹集成电路的研究,太赫兹信号源设计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利用倍频器产生更高频率的源信号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传统倍频器电路的效率较低。以四倍频器为例,传统方法的理论极限效率为2.9%,实际报道的最高效率为1.1%。作为刚刚读了半年的硕士生,他虽然没有深入的理论积淀和经验积累,但他敢于挑战,基于基本的数电模电理论,提出的新的一种四倍频器设计方法,理论极限效率可达50%。

8ea374af10f653e4dcdbc876963d1a6c.jpg

  他克服了各种苦难,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最终,在130GHz频段实现了效率为9%的四倍频器验证芯片,效率提高了近十倍。文章如愿发表在了集成电路领域的顶级ISSCC会议上,成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历史上第一篇ISSCC论文,他也成为新加坡地区第一个发表ISSCC文章的硕士研究生。

9b4526fc5ff5500d42ac224c03697939.jpg

  在提问环节,他强调,“一定要敢想敢做,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要敢于挑战自我追求梦想!”但他同时强调,“相信自己”并不意味着“盲目地相信自己”,科研需要以大量实验和思考为基础。同学们在科研生活中,首先要真正认清自己,要尊重导师的建议,在科研的方向和具体细节上学会辩证思考。

b42e974a8a9e48b69312e69f566d862e.jpg

  讲座开始前,学院副院长田广和为王勇教授颁发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导师聘书。“师说”讲座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一系列讲座的举办,增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互动,让学生对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迄今为止,“师说”系列讲座已开展六期。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