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柳伟博士分享北美大学教与学文化
文:蒋恒 周俊峰 图:何鹏程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4-07 13466

  4月4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国际部全球学术领导力发展项目主管柳伟博士做客成电下午茶,与成电学子分享北美大学别具一格的教与学文化,探讨文化差异性下各国教与学的多元现状。

IMG_20190404_150757.jpg

  柳伟首先向在座同学们介绍了加拿大的国情、地理位置、人口基数等情况。随后,他以加拿大、美国及格陵兰岛等北美地区大学的教育现状、教育制度为例,与同学们探讨了北美教育与中国教育不同之处,“北美国家的大学没有高考,学生入校机会更多,没有寒假,也没有班级的概念,学习和生活氛围相对自由宽松。”柳伟指出,“但北美的学生课业压力繁重,毕业要求高,成绩考核不达标将会根据劝退机制退学,同时普遍需要申请贷款支持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44.14.jpg

  柳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北美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差异性,他指出,“国内大学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关爱和保护,我们的教育更加充满人情味,但对学生独立发展,自力更生能力的培养则相对较弱。”柳伟说,北美大学认为学生是成人,自我管理,对自己的行为、学习负责,学校只是学生自我学习的平台,而中国大学在学生的成长方面承担了更大的责任。柳伟建议在座学子“钻研课业的同时,也要全面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自己独立生活和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

44.15.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北美学生生活学习方式、学生发展指导、留学准备等问题积极提问,柳伟一一解答并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鼓励同学们努力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将来有机会走出去,“感受不一样的教育体制,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柳伟博士的分享让我更全面地认识了北美与中国大学的差异,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到北美国家学习生活,亲身体验不同之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彭逸灵说。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王宏伟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