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策教授应邀参加法国高校博士答辩并举办IEEE杰出讲座人报告
文:刘一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3-25 5636

  2月28日至3月3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朱策教授受邀作为博士答辩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法国雷恩国立应用科学学院(INSA Rennes)及雷恩电子与通讯研究所(Institute of Electronic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of Rennes, IETR)的博士答辩,并受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Circuits and Systems Society)和信号处理学会(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法国专业委员会(French Chapter)联合邀请举办了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杰出讲座人报告。

b560ad6fd690c45c13d87742e5426d39.png

a68884ebde4f384467fa710b045c5f4c.jpg

  3月1日,朱策教授参加了INSA Rennes和IETR组织的Maxime Bichon博士答辩,该论文是关于当前视频编码国际标准HEVC的全局率失真优化研究。朱策教授及其团队在视频编码率失真优化领域的研究有深厚积累,做出的原创性工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因而受邀作为该博士论文的答辩委员。博士答辩委员会的五位成员来自中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其余四位是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的研究主任Christine Guillemot教授(IEEE Fellow)、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电信研究部主任Frederic Dufaux教授(IEEE Fellow)、巴黎高等电信学院(Telecom ParisTech)的Marco Cagnazzo教授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Mathias Wien博士。

8864f65dfcd2d649bf1cc13d0884048a.png

  2月28日,作为当选的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杰出讲座人(Distinguished Lecturer, 2019-2020),朱策教授在INSA Rennes举办了题为“Towards Global Rate Distortion Optimization in Video Coding: Recent Developments”的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杰出讲座人报告。他首先就全局率失真优化编码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了介绍,然后详细阐释了帧间相关率失真优化编码的基本原理和针对帧间相关率失真优化编码所提出的拉格朗日乘子自适应方法。同时展示了相关结果,指出了相关方法的优势。最后,他回答了在场听众提出的问题。朱策教授在视频编码的率失真优化领域进行了扎实研究,报告内容充实,讲座进行了50分钟,之后听众们踊跃提问,与朱策教授进行了有效的交流,讲座顺利成功,得到了参会人员很好的反馈与评价,认为讲座内容富有启发性(enlightening)等。讲座之后,朱策教授还和部分热心听众进行了茶歇交流。

688f4bd577e2494a99ef47b5ddd477ee.jpg

  本次交流促进了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共享,加深了我校与法国雷恩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及雷恩电子与通讯研究所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朱策教授长期致力于加强我校与国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学术组织的合作,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或博士论文评阅人参加了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法国、中国香港等高校的博士论文答辩,近年来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作3小时的tutorial讲座(包括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旗舰会议ISCAS 2015等),先后担任了8个SCI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包括IEEE TIP等5个IEEE期刊)及多个SCI期刊客座编委(包括IEEE JSTSP)。朱策教授今年也当选了IEEE多媒体旗舰会议 ICME的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委员。该委员会由IEEE的四个相关学会(电路与系统学会、通信学会、计算机学会和信号处理学会)各推荐的两名代表组成(共八名)。IEEE ICME指导委员会是IEEE ICME内的重要机构,负责对IEEE ICME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及制定相关章程,决定ICME的举办方及召开时间地点等事项。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