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导报:我省6名教师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感言
文:教育导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3-24 2111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我省6名教师有幸参加了此次座谈。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仰,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争做一名更加优秀的思政理论课教师。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戴钢书

勇敢担当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任务

亲耳聆听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对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原则有了更精准的把握,对方法有了更娴熟的使用。所有这些,将为我们在新时代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打好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这也让我非常感触。

教学中,教师的主导性十分重要。教师的主导性体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广大人民群众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的主导方面。而学生的主体性就是在教师引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站在人民的立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思考,去解决生活、学习实践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近十几年来,我们用“理论、实践、管理、学习相长的教学链体系”,并结合脑科学,将其引入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使学生在头脑中逐步形成了正确理想信念的知识结构,也逐步历练了识别错误观念的能力。脑科学的引入,大大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我将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习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期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的使命任务勇敢地担当起来,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好。

报道链接:

http://jydb.scedumedia.com/web/home/detailPublicationID=29&publicationType=2&IssueID=201929046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