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脱贫攻坚在行动】倾情川西高原 这位驻村第一书记让“藏区美”变“藏家乐”
文:四川新闻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3-22 2210

亚弄村的藏族“民居客栈”终于成规模地建设起来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户藏族家庭,因地制宜地办起了“藏家乐”,在全村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离村子不远处有一个垭口,是观看贡嘎雪山的绝佳去处。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欣赏了贡嘎雪山之后,会选择在此驻留,一边享受藏族特色美食,一边体验藏族民俗风情。

  亚弄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乡。“藏家乐”为整个村子的发展带来了新活力。经济活了、腰包鼓了,藏族父老喜上眉梢。把贡嘎雪山变成“金山银山”,一直是亚弄村乡亲们的心愿。如今,这个心愿实现了。而在帮助他们实现心愿的人里,就有电子科技大学派驻亚弄村第一书记王雷。

  王雷本来是电子科大保卫部的一员,2017年3月被电子科技大学选派到亚弄村任“第一书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一干就是两年。现在,他已经成为藏族群众心中的“伴儿”、眼中的能人。“脱贫是阶段性的任务,幸福是永久性的追求。”王雷说,“‘民居客栈’为藏区乡村振兴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亚弄村位于康定市折西片区,距乡政府15公里。全村有3个村民组,共374人。其中,贫困户有19户74人,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为19.8%。为了深入摸清“穷根”,王雷走马上任亚弄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干部一起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研。

  通过深入群众,他摸清每一户人家的情况,尤其是找到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11户缺乏技术,5户因病致贫,1户因残致贫,2户缺少劳力。同时,他也总结了制约村里致富的共性“短板”,即文化程度普遍很低、党的建设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十分落后、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收入来源不够丰富。

  针对这种现状,王雷首先把“小额贷款”、藏区新居补贴、林补、草补等一项项国家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同时,他与村干部一起努力申请项目,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加强了亚弄村的卫生、饮水、公路等基本建设,累计投入215.03万元。

  一系列举措,让村里的方方面面有了改观。2017年底,亚弄村顺利通过省、州两级验收脱贫出列。2018年3月,王雷驻村期满,但这个时候,亚弄村还剩1户6人没有彻底脱贫,因此,王雷主动向电子科技大学申请延期,继续留在亚弄村奋战。

  王雷自己经常穿着藏族的皮袄。在农忙时,他会下地帮助村民干活,现在他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农机翻地、收割青稞、栽种藏药材等农活都能得心应手。同时,他与村民的心走得越来越近。村民都热情地称呼他为“伴儿”,真心实意地拿他当朋友。两年来,他心中一直牢记学校的嘱托,怀着“藏家乐”的初心,脸上也有了可爱的“高原红”。

  2017年,王雷推动亚弄村流转产业扶持金,在征得村民一致同意的基础上,经村两委会决定,以亚弄村种植合作社的名义将5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贡嘎西坡旅游开发公司,开始了因地制宜、探索旅游产业发展的尝试。该公司至今已经进行了两次分红,兼顾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亚弄村每年分红4万余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村民们尝到了发展旅游服务业的“甜头”,也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路、调动了积极性,为亚弄村建设自己的“藏家乐”奠定了群众基础。实际上,康定市也在着力打造环贡嘎观景平台,而亚弄村正是其中最佳的观景地点之一,拥有明显的地利优势。王雷说,“这是家门口的生意,如果做好,长久受益!”

  早在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与康定市签订定点帮扶协议时,学校领导就带队到亚弄村实地考察,认为发展旅游接待是亚弄村的一个很好的出路。从那时开始,亚弄村就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确立了建设“藏家乐”的思路、目标和实施路径,这也成为王雷担任“第一书记”之后的主抓工作之一。

  2017年,通过“学校出资+农户自筹”的模式,贫困户单珍珠玛家自筹2.1万元,学校投入了14.4万元对其住房进行改造提升,并购置7个标间所用的床、床垫、床头柜、衣服架等物资,建成了亚弄村第一个“藏民居接待(藏家乐)”示范工程项目。此后,电子科大又支持建设了4个“藏民居接待(贫困户)”示范工程项目,现在均具备了接待能力。在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全村现在已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户人参加进来,使“藏家乐”产业逐渐形成“规模效应”。两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投入各项资金合计177万余元,进行活动室改造、幼儿园改造、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到了2018年底,亚弄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生产生活和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为什么强调全村的整体发展呢?王雷说,“只有这样,旅游经济作为支柱产业才能持续发展。否则,单靠‘藏家乐’肯定是不行的,因为游客来村里,要的是一种综合的体验。如果我们在其他地方没有做好,就会使整个旅游形象受损!”据了解,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让亚弄村在致富路上走得更稳更快!

报道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m/system/20190322/000952465.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