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下成电人】孙伟校友:“以不可理喻的方式去创新和追梦!”
文:薛国栋 图: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3-24 19573

  在攀登一座山时,我们总是艳羡另一座峰顶的奇妙景色,却又不敢向前,又常常在动身跳出桎梏时畏惧他人的挖苦讥讽,最终在生活的单调黑白色中黯然伤神。那么,一个人的生命究竟能有多少种可能呢?

  3月15日,电子科技大学1977级校友、HTC成都威爱新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孙伟做客成电讲坛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个人有多少梦想,他的生命就有多少种可能,哪怕这在旁人看来是那么不可理喻。就算世间只有黑白两色,钢琴键之间仍然可以弹奏出人生的华美乐章。”

屏幕快照 2019-03-21 下午4.01.58.png

  讲座前,学校与HTC成都威爱新经济技术研究院共建的“文科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中心”和“大学生领导力虚拟现实实验平台”两所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感谢孙伟校友为母校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她说,两个实验平台的建设,将使成电学子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学习的获得感,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人生变轨,出人意料

  从四川省威远县的大山沟,到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进入成电,再到获得北航硕士学位,最终赴美攻读博士,孙伟校友的求学之路在很多人看来是那么顺风顺水。更令人惊叹的是:他只用了两年半时间,“超高速”获得博士学位。

  1995年,他获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职,有10余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这样闪闪发光的学术之路本可以让他享受高薪,在“大牛”的位置上甘之如饴。但是,他却诘问自己:“你虽然高产论文,但是你的研究有意义吗?”

  对这个问题,孙伟用行动做了一个让人觉得“不可理喻”的回答——他放弃写“高品质”论文,辞职从商了。1995年,他与博士生在美国成立EasySoft国际公司,为自动化系统提供解决方案,从学术“象牙塔”一步迈向创新创业的浪潮中。

  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EasySoft公司最终成为美国该行业的“领头羊”,并在2001年成功转让给一家上市公司。在初试牛刀之后,很多公司向他抛来了橄榄枝,邀请他在华盛顿担任公司的高级咨询顾问。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变再次改变了他的人生轨道:2001年,“911事件”发生,举世震惊。面对这次灾难,他再次反省:“这样变化莫测的世界中,你能看到30年后的自己吗?”这样一次次的诘问,促使他彻底辞去了终身教授的职位,并迎来了朋友们诧异的目光。

屏幕快照 2019-03-21 下午4.01.27.png

爱我所爱,向阳而生

  “当我死去,我要在墓志铭上留下什么?”“我活着又是为了什么?”他经常对自己问一些哲学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让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做事风格:“要以世界级的优秀人物为目标,做自己爱做的事,做正能量的事。”

  2003年,孙伟正式加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软件学院创始院长。作为一个在美国商海掀起过大风大浪的精英人才,他本可以拿着极高的薪水,在行业内享受鲜花和掌声。但是,他再次跳入了“象牙塔”并且主动降薪80%,成了别人眼中的“疯子”。

  其实,在他看来,薪水、体制内等等早已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要做梦,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即使在体制内,他依然不走寻常路,拒绝加入所有的专家委员会,不申请博士生导师,并且亲自去谈校企合作项目。

  这样一个“不务正业”的院长,却将北航软件学院建设成为全国学科评估第一的顶尖专业。除此之外,他格外关注并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在他担任院长期间,共有数百名北航学子创办公司并通过A轮融资。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要培养一批独角兽企业,让一批学生财务自由!”

热爱公益,成风化人

  投身教育事业的孙伟,逐渐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中国最穷的地方是哪里?贵州!”2008年,他又提出一个“不可理喻”的想法:带领团队和台湾爱国企业家王雪红、陈文琦夫妇一起,创办以教育扶贫为宗旨的贵州盛华职业技术学院,在贵州少数民族欠发达山区每年招收88%以上的学生。

  为了保证学校公益的纯粹性,学校章程规定:“举办者永远不求回报。”他说,“我们要办一所不一样的大学!”这几个字,掷地有声。作为学校的创始校长,他同时也是一位志愿者。如果要给这个志愿者加一个期限,他希望是“永远”。

  在他的号召下,逐渐形成了一种“志愿者文化”。在贵州的山沟沟里,聚集了400多位无偿的国际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国际顶尖名校,在共同的理想下,通过爱心汇聚起来,成为全世界唯一的一所志愿者组成的大学。

  不仅如此,2016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系的支持下,盛华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盲人乐团,目标是可以要让每个盲人自食其力,毕业的280多个学员个人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并获得了在上海年度爵士音乐会演奏的机会,“就算上帝遮住了眼睛,照样可以演奏生命的精彩。”

  讲座现场,他带来了“神秘道具”——VR体验,让同学们在VR全景里感受贵州的青山绿水和人间温情:在青山环绕的校园里,坐落着一个“微笑广场”,挂着一幅幅孩子们天真笑容的照片。“微笑面对逆境”这样一句口号,在这片郁郁葱葱的土地上灿烂绽放。

屏幕快照 2019-03-21 下午4.01.43.png

虚拟现实,未来已来

  在教育界探索实践十几年后,孙伟对未来教育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把这个观点戏称为“6666猜想”,即“6年后,60%的教室是虚拟现实教室,60%的课程都将采用虚拟现实教学,60%的实训都将采用虚拟现实实训。

  在这个“猜想”的驱动下,他提出了一个新的设想:“要将盛华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成为全世界最先进的VR校园。”2016年,他成立了旨在使用VR革新教育模式的威爱教育公司,同年与HTC携手创建盛华学院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学院。

  面对社会上对VR教育的质疑,他解释说:“教育信息的传递是具有进化规律的,从孔子对七十二贤人的口传心授,到已经基本普及的黑板,再到目前大力推广的多媒体,随着科技的高速更迭,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一定会成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这一波新技术浪潮中,虚拟现实是将视觉、听觉、动作组合的最佳途径。”

  这可不是“纸上谈兵”,讲座现场,技术人员通过VR头显向大家展示各种VR课件:名人演讲的立体视频,可以从各个角度观察、聆听、感受;模拟火灾现场的安全教育视频,让人身临其境,体验沉浸式教育;将小学英语课本中的对话场景建模,可以实现实时对话,纠正发音错误。

  “虚拟现实教育是改善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最有效手段!”他表示,威爱教育将在这条发展路线上阔步向前。虽然技术发展依然是限制VR教育的难点所在,但在他的带领下,威爱教育一直在乘风破浪。

  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开办“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硕士专业;2018年9月,VR新视界·点亮遵义计划项目正式落地;成立HTC成都威爱新经济技术研究院。再加上近期5G技术取得新突破,下一步公司的研发将致力于基于5G云服务的教育解决方案,3月28日,将在四川凉山小学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实时在线利用VR技术连线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这将是全球5G教育应用首创。

  回顾自己的发展道路中的诸多“不可理喻”,孙伟借用物理学中“熵”的概念进行了解释。他说,“熵”可以用来度量信息量,越是非主流、越是不可理喻,就越是有更高的信息量与更高的熵值,你的人生才会更有价值。孙伟告诉同学们:“只要有梦想,就大胆地追逐,微笑面对逆境,做一个理性的冒险家。”


相关链接:

  孙伟博士,电子科技大学77级校友,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首席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教授;北京软件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终身教授;HTC威爱教育创始人兼CEO,HTC成都威爱新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