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沈馨悦:窈窕淑女变身“网络安全卫士”
——2018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系列报道(1)
文:吴忻苒 陈小雨 彭相龙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3-24 8721

  温文尔雅,笑容甜美。活泼的时候,如春天暖阳;安静的时候,如空谷幽兰。这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5级沈馨悦同学留给大部分人的印象。但在学院里熟悉她的“代码控”们眼里,她不仅是青春靓丽的“女神”,更是实力过硬的“学霸”和“大神”。

横照.jpeg

  她曾在全球三大安全技术峰会HITB上发表演讲,是电子科大第一个在该会议发表演讲的本科生;她与两位北大博士合作,翻译了Web应用安全领域权威参考《OWASP Cheatsheets Book》;她带领团队斩获第十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打破学校在该赛事上的记录……

  作为一名本科生,她创造了许多令同龄人艳羡的纪录。但在她自己看来,这一切都是“意料之中”也是“水到渠成”的。“我很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对于自己要做的事也会有一个计划。”在追梦的道路上,她从未有一丝懈怠,每一个出人意料的成绩后面,都是一串深深的脚印。

“遇见成电,我瞧见了从未见过的世界”

  沈馨悦的爷爷曾是抗美援朝的军人,在沈馨悦小的时候就给她讲过不少炮火连天的经历。读小学五年级时,汶川大地震让她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和无助,也第一次从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活动中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汶川地震的经历,让沈馨悦一生难忘。她说:“正是党和国家的帮助,让我们有机会从地震的废墟中活了下来、站了起来,我们才有机会拥有当下、拥有未来。”她庆幸自己出生于中国,同时也开始思考自己能够为社会做什么贡献。

  2014年,正在读高二的沈馨悦与同学讨论毕业后的志愿。这一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从新闻中看到这句话,让沈馨悦很受触动和启发,仿佛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此后,她如愿来到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网络安全专业,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涯。对于这次选择,她曾在发表于《哲思》杂志社高考特别策划刊物《大学来了》的一篇题为《最美不过遇见你》的文章中感激地写道:“遇见成电,我瞧见了从未见过的世界。”

《大学来了》.jpg

  “很多人在得知我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时,露出了惊愕的表情,然后斩钉截铁地说:‘你会后悔的!’”但是,随后的大学生活却给了她一个又一个惊喜,她感慨地说:“当时我并没有料到,接下来的生活是不停地解锁彩蛋。”

  在她心目中,成电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它给你远超你付出所应得的回报,将数不胜数的机会铺呈在你面前,提供给你一个无差别平台,而你需要做的,只是学会选择,勇敢迈出一步、再一步,最终成长为一个更加美好的自己。”

  “因喜欢你,借着你的光,瞧见了从未见过的世界。”她引用Pano(高波)在《南法航线》中的一句话这样表达自己的感慨。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那曾经描摹千遍的大学模样,那曾经以为只存在幻想中的生活,原来就在我身边。”

矢志网络安全,成为代码“达人”

  开学典礼那天,学院院长的一句话让沈馨悦记忆犹新,“每个成电人身上都会烙下独属于成电人的印记。而这个印记,便是学校的校训‘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她为自己打上烙印的方法,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刚进入大学,她对编程一窍不通,看教材如天书。于是,她暗下决心,将教材、课件、MOOC等一切能找到的学习资源铺呈开来,一边学习、一边效仿着敲出一行行代码。好不容易入门C语言,她加入了学院的工作室,开始接触具体的项目,没想到自己学到的还只是皮毛,只得硬着头皮从网上找来Html、CSS、Javascript等教程一边自学一边完成任务。

  “我常常如陀螺一般忙得飞起,参加活动、赶作业、敲代码,甚至不停挤压自己睡觉的时间。”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在这样一所自习室永远人满为患、学霸大牛遍地都是的大学,你再厉害都不算厉害,再努力都不算努力。”

2.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钱伟中教授的介绍下,她和两名北大博士合作翻译了Web应用安全领域权威参考《OWASP Cheatsheets Book》;受益于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她在全球第二大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安全防护厂商Antiy Labs和阿里巴巴安全部进行了长达13个月的实习,将学校科研经历和业务场景结合,创新性地提出用知识图谱来构造安全告警池,实现安全运营人员和海量告警之间的自循环,并受邀在全球三大安全技术峰会HITB上分享该工作,受到蚂蚁金服、华为、360等安全团队的高度重视。

  在专注研究之外,她还热爱分享与交流,是“全国顶尖安全在线教育平台”——“安全牛课堂”的讲师,平台学员数超600万人,撰写的多篇技术文章被搜狐、阿里云、腾讯玄武实验室、Freebuf等十余家知名科技媒体转载报道,总阅读数超百万。此外,她还被Intel选为2018年TOP学生大使,是全亚洲唯一聚焦网络安全与AI结合领域的学生大使。

  “网络安全和每个公民息息相关,这不是一个简单学科,而是复杂工程问题,更是社会难题。”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应只满足于在学校里取得的成绩,更应跳出象牙塔,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社会的事业中,立足自己的行业和专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积极创新创业,让代码惠及社会

  大一时,沈馨悦入选了学院“菁英计划”,大二开始担任学院创新工坊竞赛主席,从此活跃于创新创业的前线。

  沈馨悦先后参与了七项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第十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华西赛区一等奖、SAP春季创新大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四川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铜奖等十余项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奖项,并申报专利1项。

  其中,“MoodFeeler”是她和同伴一起创作的一个重要的公益产品。她注意到,目前国内心理从业者难以实时关注到患者以及潜在患者的情感变化,因此,她决定开发一款基于社交网络的心理辅导决策系统,通过情感分析算法自动对用户情感进行分析和预警,提高心理从业者的工作效率,从而避免不幸事件发生。

  “刚开始,团队成员毕竟都是学生,没有特别多的项目经历,有很多地方都不成熟,因此,项目初期并不顺利。”沈馨悦说,“但是,每个人都愿意承担自己的职责,发挥自己的特长,所以后面逐渐就顺利了。”

  在团队中,每当遇到困难的事,她都会勇敢主动地站出来承担。正是凭借这种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的团队精神,团队的创新项目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成功了。该项目后来入选了中央高校科研项目,并斩获了世界500强企业SAP春季创新大赛一等奖,同时收获了SAP的投资意向。

  也正是凭借该项目,她带着团队成员与来自中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200支队伍同台竞技,斩获了第十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打破学校在该项比赛上的零记录。

  进入网络安全行业后,她深感人们在网络安全知识方面的匮乏,于是利用空余时间写作网络安全科普科幻作品等文学作品,并发表于省级刊物、国家知名科幻杂志,获得《魔戒》中文版译者邓嘉苑、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编辑金奖获得者成全等前辈的高度认可。

3.jpg

  凭借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突出成绩,沈馨悦受到了美国西北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多所信息安全顶尖名校教授的青睐,愿意接收她作为博士生。现在,她已经前往 IEEE Fellow、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王晓峰教授课题组进行网络安全相关研究。她说:“今后研究的大方向还是网络安全,在网络犯罪的发现和预警方面都会做一些尝试。”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