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允怡院士做客“名师讲堂”畅谈外科诊治的前沿与进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3-20 3719

  3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刘允怡教授受邀做客名师讲堂,带来了题为“外科诊治的前沿与进展”的专题讲座,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举行,医学院院长杨正林教授主持讲座。

刘允怡院士 3.jpg

  刘允怡院士首先介绍了外科手术的发展史。他说,外科手术最需要解决的是疼痛、感染和出血的问题。为了解决疼痛的问题,人类发展出了麻醉,并诞生了现在的麻醉医师;为了解决感染问题,1861年创立了细菌学说,从利斯特用石炭酸给手术器械和手术医生的双手消毒,到外科手套的发明,再到现在无菌外科、防腐外科的创立,感染的问题已基本被控制;为了解决出血的问题,1900年,红细胞血型分类的发现让输血成为可能,柠檬酸钠的成功制备让血液储存变得便捷可行,这些发展都极大降低了手术中出血带来的风险。

刘允怡院士 2.jpg

  接着,他介绍了外科手术界的最新成果。他说,外科发展到现在,开始走向两极化,逐步趋向专门化、精细化,主要分为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方向是极端大型手术,现在大型甚至是超大型手术的建立都更加安全,病人存活率提高,功能改善也较明显,因而也成为常规应用,如心脏手术、肝脏手术、脑部手术、头颈部肿瘤大型切除、器官移植、全关节置换以及大型血管重建等,但这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手术并发症以及长远副作用等;另一方向的发展是从加强视力到微创外科再到无创外科,目的都是通过不同的手段,把外科手术做得更精细化,使创伤较小,病人恢复较快,大多利用胸腔镜、腹腔镜等内窥镜进行,还有介入手术(利用医学影像设备、特制导管)也是典型,现在普遍应用的微创手术。

刘允怡院士 1.jpg

  最后,刘允怡院士与师生就医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尤其深入讨论了“如何对肝癌病人进行肝叶切除手术”等临床问题。讲座结束后,他还到访医院相关科室与科室医生及研究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研讨。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