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张智民教授漫话数学
文:赵文丽、刘仕旭 图:张之晗、程凯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19-03-20 4539

  3月15日下午,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应用与计算数学研究部主任张智民教授为数学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带来了题为“数学漫谈”的科普知识讲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主持讲座。

DSC_0511.JPG

  张智民教授曾任和现任“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等8个国际学术杂志编委。研究方向是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包括有限元、有限体积、谱方法等,发表SCI论文160篇,提出的多项式保持重构Polynomial Preserving Recovery(PPR)格式于2008年被国际上广为流行的大型商业软件COMSOL Multiphysics采用并延用至今。如今PPR已经成为这个商业软件中的一条指令。

  讲座中,他从“什么是数学”谈起,讲到数学的美、数学定理、数学出版物、数学的应用、数学家以及数学家的使命等等,让一幅数学世界的美丽画卷在大家面前缓缓展开。他的讲授内容涉及数学的多个方面,在印证讲座主题的“漫”字的同时,大家也充分地感受到了数学的“趣”味。他谈道,生活中有许许多多奇妙的现象,可用数学来解析。如π在现实中最惊人的应用之一,就是河道的总长度除以源头到入海口的直线距离,随着时间推移,会趋向于π;小蜜蜂也是智慧的搬运工,蜂房的底座是三个菱形拼成,是最节省材料的。

DSC_0505.JPG

  同时,他也向在场的学生强调了数学基本课程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数学的重要性,发现数学的趣味,努力挖掘和探索数学学科的未知世界。渊博的知识、有趣的故事给现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