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全球第三!成电本科生代表中国斩获殊荣!
文: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 新闻中心 图: 来源:物理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9-03-18 6733

  311日,全球领先的IT服务、咨询和商业解决商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宣布,在其组织的全球编程大赛中,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本科生陈鑫获得了第七季排名第三的优秀成绩。

1.jpg

  该项比赛是世界上最大的编程竞赛之一,吸引了68个国家2500所大学的21万名大学生参赛。作为挑战的一部分,参与者们共同编写和提交了850000条代码。来自7个国家的前25名参赛者耗时6小时,为解决编程问题和算法,展现了他们超人的技术知识、速度、敏捷性和创造力。最后成功进入决赛的共有6名来自中国各地的参与者。

  “我们为来自中国的与会者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来自世界各地的25位决赛选手中,有6位来自中国,证明了中国年轻人出色的编程能力。塔塔公司中国区总裁Suneet Puri说:“祝贺每一位参赛者,特别是电子科技大学的陈鑫,他在这次比赛取得的成绩不容忽视。”

  陈鑫表示,“对我个人来说,这次参赛非常有意义,通过比赛我接触到了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标准,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编程爱好者,最重要的是我因此而更加了解像 塔塔这样大型的跨国科技公司的用人标准和雇佣需求。”

 

世界季军是怎么炼成的?

  陈鑫,物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以下是他的部分战绩:

  ·第九届四川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冠军

  ·第42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现场赛金奖

  ·2017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秦皇岛赛区) 金奖

  ·2018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竞赛天梯赛决赛一等奖

  ·2019第七届TCS CodeVita全球编程竞赛第三名

2.jpg 

  走在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里面,戴着黑框眼镜,背着双肩包的陈鑫就是一个最普通的理工科学生,但就是这样的他,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把课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ACM,并最终站上世界舞台中央,拿下了第七届TCS CodeVita全球编程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大一刚入校的时候,陈鑫还没完全适应大学生活,新生教育课上老师的一句话就深深烙印在了他心里。老师说:“大学,是你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挥洒热血的地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里找到你的所求,并为之奋斗。”这句话,陪伴了陈鑫的整个大学生活。

  大一上学期,陈鑫偶然认识了ACM,并从此喜欢上了通过编写程序去解决问题的感觉。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成功进入了校ACM集训队,开始了编程之旅。“依稀记得在大一第一次参加学校举办的编程趣味赛时,用自己并不成熟的编程水平去尝试一道又一道题,虽然过程非常艰苦,但是成功解题的感觉是非常美妙的。”陈鑫对那段记忆非常深刻。

  进入集训队后,陈鑫面临的是漫长的训练过程,不但每年的暑假都需要留在学校努力训练,时常还需要在半夜参加在线比赛。“在集训队的日子是令人回味的,大家都在一起讨论问题,共同进步。三人合作,既增长了知识,也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一举多得。”他说。

3.jpg

  对于如何在大学四年中坚持对同一件事保持高度的热情,陈鑫认为,劳逸结合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放松,不论是游戏还是运动,都是很好的方式,但是要分清主次,不能沉迷。而且,在放松的过程中,和其他伙伴一起,结识新朋友,增进友谊,也是一个很好的社交过程。“我平时也喜欢玩游戏,不过都比较菜。游戏主要享受的是一个放松的过程,不需要在意输赢,放松了就可以进行接下来的学习了。”

  训练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在比赛的那几天却是非常享受的。不论是参加百度之星总决赛,去游览北京和百度总部,或是和队友一起去大江南北参加区域赛去看看别人的学校,还是参加codevita总决赛远去孟买体验异域风情,都是让陈鑫难忘的经历。

  “我在大二的时候第一次参加了ACM区域赛,那时候水平还不行,有幸有两位强力队友,虽然喜获金牌,但是并不觉得满意。于是在第二年我们卷土重来,终于取得了更好的成绩。”陈鑫说,“不过,说起来,大学四年还是有着遗憾,比如并没有在今年取得参加ACM总决赛的资格。但是,可喜的是在另一个赛场,我成功进入了codevita总决赛,并受邀去印度孟买参加全球总决赛,结识了许多外国朋友,也很意外的收获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那场比赛中,当我在最后5分钟通过了一道题时,那种绝处逢生的感觉,非常美妙。”

  当被问到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大学四年的时光,“悠然自得。”陈鑫脱口而出,说完自己也不好意思的笑了,“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一直为之努力奋斗,这样的大学生活值了。”

4.jpg

  即将毕业的他,在采访的最后对学弟学妹寄语:

  当你遇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论成与败,都应当坚持下去。因为每当你努力过后,无论大小,你都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