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丁阳做客“学术沙龙”解读鱼类游动机理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3-19 4145

  3月15日,应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邀请,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丁阳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以《How fish power swimming–the internal driving of undulatory locomotion》为题与电子科技大学师生展开学术交流。讲座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张妍宁主持。

丁阳1.jpg

  从鱼类种群的多样性切入,丁阳介绍了鱼类在游动时的摆动类型,一类是像鳗鱼一样用身体做类似蠕动的前进方式,另一类则是像鲭鱼一样可以用鱼尾摆动前进,这类摆动可以进行模型抽象化,看作是一根波动的弦在运动,从而对其进行模拟分析。

  报告中,他展示了一系列的研究结果,既有深奥的公式,也有生动有趣的图片,揭示了在两种摆动方式下,鱼的身体受力分布的不同,比如,鳗鱼类的身体受力集中在尾部,鲭鱼类集中在中部。在场的同学不禁感叹:如此简单的自然现象,竟包涵了如此复杂的机理。

  报告后,丁阳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研讨了鱼类游动机理研究的应用。张妍宁教授表示,这类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动物的运动模式,其科研意义在于为仿生技术以及机器动物的研发提供理论上的帮助。

  本期“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承办。



编辑:代静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