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外科诊治的前沿与进展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3-15 4211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第98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刘允怡教授到校交流,活动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外科诊治的前沿与进展

  二、时 间:2019年3月16日(周六)9:00

  三、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行政楼8楼纪念会议厅

  四、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允怡 教授

  五、主持人:医学院院长 杨正林

  六、内容简介:

  肝癌发生率在我国较高,主要原因为乙型病毒和黄曲霉素引致。目前对肝癌治疗的治愈性手段,主要为部分肝切除、肝移植和局部消融。近年在国际上流行多学科综合治疗和降期后肝切除/肝移植,及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处理等。刘允怡院士提出“肝段为本”的肝切除方法,即根据血液供应和胆管引流特征提出肝背扇区分为解剖亚区的概念,可应用化疗、免疫联合治疗使不能切除的肝癌能以手术切除。他认为,其实中国在肝胆胰治疗方面的技术水平很高,关键是要培养好的外科医生。好的外科医生,除了在学科方面的知识,经验的累积和逻辑的推断能力之外,训练好脑和手的配合等技能也特别重要,要“在变化中保持好奇心,在喧闹中保持冷静的态度,信仰技术,注重逻辑”。

  七、主讲人简介:

  刘允怡,肝胆胰外科专家,197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95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创建了香港中文大学肝移植中心和肝癌诊疗研究组。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以“肝段为本”的肝切除方法,即根据血液供应和胆管引流特征提出肝背扇区分为解剖亚区的概念,对肝癌和肝门胆管癌根治切除和劈裂性肝移植均有实际的临床指导意义。统一了国际上在肝脏解剖和肝切除手术的规划名称。率先应用钇90微粒为晚期肝癌治疗,显著提高了生存率。应用化疗、免疫联合治疗使不能切除的肝癌能以手术切除。很早开展活体肝移植手术,是香港和东南亚地区肝移植的创始人之一。曾任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医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3月14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