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唐鹤教授团队在集成电路领域顶级期刊JSSC发表论文
文:贾龙飞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3-15 23684

  近日,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唐鹤教授团队在《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JSSC)上发表了题为“A Second-Order Noise-Shaping SAR ADC With Passive Integrator and Tri-Level Voting”的研究论文。唐鹤教授团队的庄浩宇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合作方为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孙楠教授。

  《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是集成电路领域顶级期刊,自1966年创刊以来,大陆地区学者共在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我校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已在JSSC上发表论文8篇。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低功耗noise shaping SAR ADC。它避免采用高能耗的运算放大器进行余差积分,转而采用无源开关和电容进行余差积分,并且通过动态比较器中的晶体管比例实现放大倍数。整个结构既简单又可靠。由于噪声传输函数由元件比例所确定,它对工艺、电压、温度(PVT)的变化不敏感。

  此外,作者提出了另外两个新的电路技术。新的三电平投票技术用于减小比较器噪声。通过充分利用比较器输出统计特性,并通过提供一个额外的比较电平,这个新的三电平投票技术性能远超传统的两电平投票技术。作者还提出了新的动态多相时钟产生器,它可产生任意相非交叠时钟信号。在40nm工艺下,此ADC在1.1V电源电压和8.4MS/s采样频率下,功耗仅为143uW。通过二阶噪声整形,它在262kHz输入信号带宽以及16倍过采样率下获得了78.4dB SNDR,Schreier FoM为171dB。

QQ截图20190314113906.jpg

  唐鹤教授领导的SoC设计中心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模数混合信号芯片(ADC/DAC)、读出电路芯片(ROIC/AFE)、算法及数字电路(MCU)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及芯片(AI)等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已开发出多款高性能ADC和AFE芯片,部分已实现产业化应用,为企业创造产值上千万元人民币;在著名国际期刊IEEE JSSC、TCAS、IEEETVLSI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邀请报告十数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主持或主研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合计经费千万元。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661510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