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传承立人精神 2019·栋梁工程立人班开班
文:周璟 图:黎昕 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3-14 6382

  “一日立人,一生立人!”3月12日晚,图书馆求实厅中响彻着这样一句话,2017•栋梁工程立人班结业典礼和2019•栋梁工程立人班开班典礼在这里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314104534.jpg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Barry Barish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2017·立人班首席导师、四川马丁洛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新哲,2019·立人班首席导师、威爱教育创始人兼CEO孙伟出席仪式。全国模范教师罗大明教授,牛晓滨教授、董元旦教授、张妍宁教授、巫江教授,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合作发展部、国际交流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立人班导师代表、各学院副书记、立人班班主任,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学工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_DSC4803-2.jpg

  “栋梁工程立人班”以成电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取“立德树人”之意。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改革项目,“立人班”选拔全校10%的精英学生,通过整合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和平台,以课程、活动、项目为抓手,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助力其成长为面向未来、具备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英才。

_DSC4885-6.jpg

  在结业典礼上,2017·立人班同学们交出了一份收获满满的答卷:参与各类公益实践319人次,参与国内外实践539人次,团队负责人经历478人次,参与课题项目326项,发表学术论文33篇,获得各项专利10项,参与各类竞赛737人次。导师们为学生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肯定了他们的成长,祝福他们继往开来,成为未来领军人才。

DSC07989.jpg

  立人1班陈思宇同学说,2年的立人时光,她受邀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国际民航组织青年论坛,她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日常“新四会”活动,一起上课,一起为梦想拼搏。“年迈之际撰写自传时,无比温暖的这2年的记录章节,我将取名为‘我,与让我成为N次方的我们’”。她代表2017·立人班同学们说,“这一次,就让我们一起回报立人班。”他们将成为新进立人班的导生,继续传承立人班的精神与使命。在开班典礼上,2017·立人班的同学将班旗传递给了2019·立人班的同学们。

_DSC4987-13.jpg

DSC08138.jpg

  立人班新同学刘嘉诚在开班仪式上说:第一次班会里,一位同学的几句话深深触动了他,这位同学说:“立人班的组成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他,而是我们,我们要成为一个卓越的团队,而不是一个优秀的个人,立人班的成员是为了大我,而不是小我。2019·立人班同学们将学习学长学姐们的优秀品格,传承立人精神,以成为未来领军人才服务社会为己任!”

_DSC5059-18.jpg

  申小蓉告诉同学们,电子科技大学有大师、大平台、大爱,希望同学们可以脚踏实地谦虚成长,做硬实力和软实力间兼具的创新精英型人才。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可以做到三点:勤思勤练,成就梦想,在实践中练习,在练习中反思,在反思中切实提升个人领导力;坚毅坚韧,挑战人生,踏踏实实完成立人班中的每项任务,践行马拉松精神;互助互强,共同成长,立人班追求的不是个人的优秀,更是集体的卓越。

_DSC4903-9.jpg

  孙伟在开班仪式上分享了他的经历。18年前,他辞去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教职回国。10年前,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教育扶贫大学——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每年帮扶1300多个贵州农村贫困孩子学习技能、找好工作和脱贫……两年前,他辞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的职务开始创业。他说:“你们要肩负起国之未来的责任,还一定要有理性冒险精神。在这个生机勃勃的世界中,冒险和机会始终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并非所有的冒险者包括理性冒险者都能成功,勇于进取者的冒险者往往要冒失败的风险。你必须要有勇气承担失败甚至受屈辱的风险。”

DSC07915.jpg

  每年校立人班开班都有大咖出现。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arryBarish教授在致辞中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领导力的理解和对立人班同学的殷切期待:“保持对文史哲的热爱和对科学真理的无限追求,提升构建整个框架体系的能力,学会协作。”

)7$T(81AL8}FG1D`EBW][XT.png

  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也通过视频寄语同学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担负起青年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_DSC4945-10.jpg

  据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介绍,为了更好地传承立人文化,本届立人班开始设立立人导生团队,从结业立人班中选拔最优秀的同学担任新一届立人班的导生,实现学长带学弟,立人文化代代传递。同时,还为立人班的同学们配备了优秀的导师团队,他们有来自政界、商界、学术届的杰出校友以及杰出教授,通过导师交流、项目指导、课程学习,让同学们了解社会,树立远大志向,成长为有国际竞争力和家国情怀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创业英才。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