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 永远的文学:当诺贝尔文学奖碰上茅盾文学奖!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3-14 4565

  主 题:大师对话:永远的文学

  嘉 宾:勒•克莱齐奥(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主)

          王 蒙(原文化部部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屏幕快照 2019-03-14 上午9.30.40.png

  时 间: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15:30-17:0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报告厅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黄炳馀艺创中心

  承 办:数学科学学院

  嘉宾简介:

屏幕快照 2019-03-14 上午9.31.10.png

  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Jean-Marie Gustave Le Clézio),法国著名文学家,出生于1940年,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现今法国文坛的领军人物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在1994年法国读者调查中,克莱齐奥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作家。2008 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克莱齐奥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战争》《流浪的星星》《饥饿间奏曲》等。他始终推崇中国文学和文化,认为中国文学自诞生起就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中国古代儒道禅思想、古诗词、中国现当代文学和绘画艺术,都对世界、对西方文明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近年来,克莱齐奥与中国文学学术上的频繁交流,为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于2015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以此表彰他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

屏幕快照 2019-03-14 上午9.31.23.png

  王蒙,1935年生于北京。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当代作家、学者,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代表作品有《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这边风景》等。200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2015年获茅盾文学奖。作品翻译为二十多种语言在各国发行。

  他在小说创作中大量运用抒情笔法,使某些章节段落更近似诗歌和散文,抒发了那个特殊年代赋予青年人的热情。小说里的人物像当年生活里的中学生一样天真可爱,她们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情、爱好,心中燃烧着爱党、爱祖国、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青春热情。小说为解放初期的中学生活留下了一份真实生动的写照,反映了党的阳光雨露和社会主义文艺的乳汁怎样哺育了一代人的成长,在他们稚嫩的胸膛里播下了真理的种子。在青春文学领域,王蒙先生起到了开辟性的作用,具有标杆旗帜和风向标性质。他倡导作家学者化、学者作家化,掀起人文精神大讨论,是中国当代文学走向现代写作技巧的开拓者。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2019年3月14日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