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校友在全国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文:电子科大校友会 图:电子科大校友会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19-03-13 5413

  3月3日和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7位成电校友出席今年的全国两会,其中有8位全国人大代表,9位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在全国两会上发出了成电校友的声音。近日,中国教育报、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检察日报、证券时报、澎湃新闻、经济观察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成都商报等主流媒体采访报道了我校校友履职尽责、为国献策的情况。

中国网|贾廷安:脱贫工作优先帮扶退伍老兵 部分可列为特困对象 

图片1.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贾廷安建议,进一步关爱帮扶生活困难的军烈属和退伍老兵,对已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考虑列为特困对象重点帮扶。 

  贾廷安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共有5700多万退役军人,现在每年还在以几十万的速度递增,他们大部分生活在农村,其中不少居于贫困地区的人面临生产生活困难。 

  贾廷安建议借鉴宁夏的做法,优先帮助在乡的退伍老兵、军人家属解决就业、看病、上学等难题,支持他们发展特色产业、接受技能培训,在当地率先脱贫致富。对已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可以考虑列为特困对象重点帮扶;对未纳入范围但生活困难或遭遇变故的,也可以考虑列为帮扶对象。 

  “这样做,既能够提高脱贫质量,也有利于营造尊崇军人、关爱军属的社会氛围,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贾廷安说。

  新闻链接:http://news.china.com.cn/txt/2019-02/27/content_74510674.htm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王凤朝:“投过去”到“投未来” 万亿川企“炼成记”

图片2.png

  “通过这十年时间,四川发展跨上了万亿级的台阶,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型,就是要打造金融控股、产业投资引领和企业改革发展三位一体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今天做客四川广播电视台北京中央厨房,录制《议政》2019访谈节目,在节目中,王凤朝分享了作为四川省属国企的龙头和改革发展先锋,四川发展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千亿到万亿  川发展如何“强身健体”

  王凤朝表示,从组建初期资产规模1950亿,到今天万亿级的川发展,一直在谋求着“强身健体”,这个过程自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实际的问题,公司首先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改革,从观念转变到机制调整和机构改革,乃至业务流程再造。“凤凰涅槃它是有一个痛苦的过程,企业也一样。我们有很多不适应转型发展要求的地方,特别是我们内部的机制,特别是我们内部的业务流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它重要的区别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靠股权投资,价值管理和股权运作,来实现你的融投管退。那么融资过去我们只有单一的银行债券市场的二级市场融资,没有打通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通道,所以不能有效的利用资本市场低成本的资金。那么下一步我们在这个方面要转型。”

  川企航母 如何当好“带头大哥”

  作为四川省属国企的龙头,四川发展又是如何起到“带头大哥”作用的?对于这个问题,王凤朝也做了详细介绍。“我们和四川的11个市州签订了合作协议,在11个市州的总的投资金额达到了330亿。第二个方面我们也在扶贫攻坚方面,我们四川发展组建了市场发展慈善基金会,那么通过慈善基金去精准扶贫,同时我们也推动了产业扶贫。我们在凉山州积极参与国企入量的活动,我们在凉山州的投资金额达到了32个亿,投资的公司达到了五个。第三个方面,我们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组建了100亿的纾困基金,纾困基金主要是针对民营上市公司,帮助他们疏解困难,度过经济的寒冬期。”

  对于今年的目标,王凤朝直言要从“投过去”变为“投未来”,“从2019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我们投资的转型期。我们不能对已经扑面而来的高新技术科技革命麻木不仁,我们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必须要在新兴产业浪潮来的时候要成为弄潮儿,要能通过我们的投资,推动四川发展的投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的调整,同时带动四川省的产业结构调整。”

  新闻链接:http://kscgc.sctv.com/sctv/redian/2019/03/11/720808_shared.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国电子报|陈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需要解决数据、模型和应用三方面问题

截图20190312152454.png

  “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成为世界各国推进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共同选择。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全球在同一起跑线上,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信厅厅长陈新有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指出。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对于平台的发展现状,在陈新有看来,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呈现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平台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平台架构在科研院所、企业的不断优化演进下,日渐成熟,工业知识累计沉淀已有一定基础,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发展快车道。二是工业APP开发应用成为核心竞争方向。在应用创新方面,工业机理与数据科学走向融合;在应用功能方面,不断向生产现场下沉,边缘计算与云端协同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在应用开发框架方面,微服务等新结构广泛应用,大幅降低了工业APP的开发难度与创新成本。三是多维度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落地应用是平台发展的根本出路,陈新有认为,尽管当前工业互联网持续成为行业热点领域,平台数量爆发式的增长,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平台的商业模式仍在摸索之中,实现盈利的平台企业并不多。我们可以借鉴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成果经验,尽快形成可盈利、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

  四川是中西部的经济大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具有门类齐全、结构完整、层次清晰的工业体系,但发展不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对于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和推广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较强的现实意义。近几年来,四川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无到有,目前已涌现出四川长虹、四川航天云网和成都积微物联等一批国内领先的行业级平台。陈新有表示,从四川发展实践来看,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主要需要解决数据、模型和应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数据采集难。当前,许多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多数机器设备没有联网,少数设备联了网,但是这些设备遵循不同的通信协议,也不能进行顺畅的数据交流处理,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卡脖子瓶颈。

  二是模型跟不上。行业机理和数据模型缺失,每个行业,乃至每个企业的模型都有一个自我沉淀的过程,现在还远远不能完全满足工业级应用需要。

  三是应用数量少。当前很多工业APP基本上都是工业云平台上的云化软件“移民”而来,依靠工业PaaS上的行业机理模型“生长”出来的,“原居民”工业APP较少,现象级工业APP更是匮乏。

  为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顶层设计,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建设。引导企业加快提升自动化控制、数据采集能力,加快工厂内外网的改造,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推动新型工业软件、数据建模等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培育开源社区,建立开发者平台,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工业APP质量、数量上台阶。坚持建平台、用平台、测平台协同推进,以测促建,以测促用,逐步丰富平台功能,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300423438_170556?sec=wd


澎湃新闻|苟仲文:坚定推动中国足球发展与改革

图片4.png

  在3月8日下午开启的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三场“部长通道”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回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足球改革的问题。

  苟仲文坦言,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们也很着急,应该说我们工作没有做好,这里面的原因跟我们足球管理体制机制顽疾有关系。但是,我觉得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我们没有很好地落实《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总体方案》,这个方案里把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当下都讲得很清楚了,我们在落实上还有很大的差距。

  “同时,我们在发展足球上,不免有一些形式主义,也有一些急功近利的情况在,所以造成有些方面大家都不满意。”苟仲文称。

  关于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苟仲文提了三点:第一,要坚定地走改革之路,要把《中国足球发展与改革总体方案》实实在在地落到底,一茬一茬人去做,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二,要抓青训,不能只放在口头,也要放长远,不能急功近利,特别是要解决青训方面一些长期存在的固有障碍;第三,就是足协换届,足协换届要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而且体育总局要负起监督和指导的责任。

  发言最后,苟仲文强调,体育总局是监督、指导,不是领导,同时我们在内涵上要建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足协机构。我想再强调一下,广泛的代表性、专业性和权威性,使得中国足协一定要成为中国足球发展的龙头。

  新闻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099371


华龙网|史浩飞:建议精简以论文数量为代表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

图片4.5.png

  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我当代表这一年”专题记者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直言,现在很多评价体系促使年轻人追求虚的、浮夸的成果和奖励,需要进行改变。

  史浩飞谈到,在成果评价体系上,过去更多重视数量,比如今年发表了多少篇论文、影响因子多少等。“这从管理上来说,看起来好像更公平,但很多重大的创新被淹没了。”史浩飞举了个例子,比如屠呦呦,她得了诺贝尔奖,但并没有发表很多文章,而她的研发成果对整个世界都是有很大贡献的。他强调,真正原始的创新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希望未来能够精简以数量为代表的评价体系,通过代表性成果,看对行业实际的贡献。

  此外,由于自己本身也从事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史浩飞比其他人更了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复杂。“从技术成熟度来说,一个想法从产生变成商品,需要9个环节,其中,第123个主要是原理的提出和认证,集中在高校,第456个环节是环境适应性,验证其作为产品的可能性,主要集中在科研机构,第789个环节,则是怎么变成产品、变成商品,这集中在不同性质的部门或企业。”史浩飞介绍到,这三大环节相对脱节,而链接的核心就是资源和资金。其中,123环节投入不大,456环节较大,789投入最大。怎么打通这些环节?史浩飞建议,首先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资本市场资金进入企业研究和基础创新,其次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原始创新,比如财税方面。

  新闻链接:http://cq.cqnews.net/html/2019-03/03/content_50315015.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四川在线|李君:让农村变成城里人羡慕的地方 

图片5.png

  3月3日,来自四川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做客川报全媒体集群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作为“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首期嘉宾,围绕“乡村振兴”这个话题畅所欲言,与网友们分享了他作为农村基层一线代表有关乡村振兴的一些见解和看法。

  今年的“民生直通车·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特别增加了“候车厅”环节,嘉宾在登上演播台之前,要从众多写有词组的“词云墙”上撕下一张自己最关心的“关键词”,作为直通车的“车票”。李君面对“网红”、“新型职业农民”、“美丽乡村”等这些和乡村振兴关联度很高的关键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人才”,作为本期民生直通车访谈的切入点。

  2008年,这位毅然选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如今已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李君走上嘉宾台,在面对主持人为什么不选“网红”这个关键词的“追问”时,李君说,并不觉得自己是“网红”,只是一名基层普通的党支部书记。至于为什么选“人才”作为关键词,李君说,下一步乡村振兴都需要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我们现在最好的一个机遇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最需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最需要的是人才!”在他看来,撕下“人才”这个标签比较合适。

  从当初返乡创业到如今,一晃十年过去了,变化也在不断发生。谈及岫云村现在的变化,李君言语中无不透露出自豪。他说,今年他曾到当地信用社去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万元以上的存款户,村里接近100户。而且有的百姓不但有存款,还有小轿车、小洋楼……只是现在老百姓“财不露白”而已,但“幸福感”、“获得感”已经很强了。

  他还举例说,今年春节前的大年三十中午,吃了饭后到村上去转一转,碰到了一位83岁的老年人。老人一见他就拉着他的手,很激动地说现在的政策真好,国家还给老人发钱,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受益,并表示“自己一定要活长一点”,好好享受国家的好政策!

  岫云村的变化,不只给村民带来实惠,给李君本人也带来“获得感”。李君表示,“我现在每一次出村,站在村口,站在最高处,都要静静地往村上至少看十来分钟”,对他而言,村子的变化是自己的一种满足和幸福,老百姓的获得感对他来讲也是一种获得感。正是这种获得感,成为支撑他前行的最大力量。

  作为一线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对脱贫攻坚的痛点、难点有着怎样的理解呢?李君说,重在产业发展。在他看来,最大的“痛点”在于脱贫攻坚中产业的同质化。从岫云村的角度看,就需要解决产品的后续的问题。从我们岫云村能够得奖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关注的实际上是后续的市场问题,希望从市场这一端来推动生产环境的改变。比如我们在成都开了岫云村餐馆,去年又开了两家专卖店,让岫云村的产品包括周边产品能够源源不断地进入城市,然后让岫云村这个品牌能够直接给农产品赋能,让村里的产品价值有更大的提升,“只有这样,我觉得我们的产业扶贫才可以持续”。

  李君还提到,在脱贫攻坚中要注意小农户的现代化问题。他认为,小农户应该是被关注群体,因为“他们的生产欠缺标准化,没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政策上、资金上都应该向这个群体倾斜,让他们跟农业现代化实现有机衔接,早一点实现农业产业的振兴。他表示,自己虽然在接受访谈之前没有选择“网红”关键词,但他希望把岫云村和“岫云村”这个品牌做成网红,让它们有更高的价值。“我们这代人就是要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农村,能够让真真正正的互联网的这种连接和共享的价值,在农村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

  李君谈到,《人民日报》一篇评论员文章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在他看来,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是中央和国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作为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就应该把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解决好。

  乡村振兴为农村的未来描绘了无尽的光明前景。在李君的理解中, “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民生活在农村,并且有很强的幸福感,然后让农村变成城里人都羡慕的地方,我觉得这就是乡村振兴”。他希望岫云村能够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能够为山区的农村和岫云村差不多的农村提供一条乡村振兴的可复制之路。

  新闻链接:https://video.scol.com.cn/ft/201903/56826887.html


中国教育报|杜惠平:完善婴幼儿托育顶层设计

截图20190312155842.png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杜惠平表示,如此现状带来的是安全隐患、机构内部管理混乱、从业人员无准入门槛等一系列问题。杜惠平建议,尽快制定0—3岁托育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明确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及管理办法,制定相关服务标准、技术流程和安全管理等规范,以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开展托育服务。加强托幼行业监管,加强安全、健康、卫生、收费标准、从业人员资质、课程等内容的监管,确保托育市场有序、良性发展。要鼓励发展普惠性的托幼机构,满足低收入人群的入托需要。要组建行业协会,形成行业自律、资源共享的局面。

  新闻链接:http://www.sohu.com/a/300083688_243614


新浪科技|丁磊:用AI+互联网消除城乡教育鸿沟

图片7.png

  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多份与教育有关的提案,内容涵盖“创新智能教育方式”、“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等主题。

  他在书面建议中表示:“要搭建城乡一体化的‘网络数字学校’,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师能力水平的培育提升,创新智能教育模式,重视贫困地区学生的素质教育。”

  他还强调了“AI+教育”的作用,比如通过智能点阵笔的应用,可减轻当地教师批改作业的负担;翻译笔的推广,能够大幅提升学生自学能力;挖掘语音识别、语音翻译、口语评测等场景,可以科学评估学习成效。网络授课和AI技术的有效结合的智能教育,能够打通教、学、练、测、评各环节。

  此外,丁磊在青少年教育和健康成长领域,连续两年都有专门提案。今年的提案建议普及智能设备的儿童模式,减少孩子对智能设备的过度沉迷。此外,他的另一份提案提出为儿童户外活动提供更多场地,增强儿童户外活动意识。

  新闻链接:https://tech.sina.com.cn/i/2019-03-04/doc-ihsxncvf9571930.shtml


证券时报网|张云勇:多措并举降低运营商5G投资压力

截图20190312162014.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3月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项提案都是关于5G的。他说,建议考虑加大5G网络共建共享力度,尽量避免网络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节约网络整体投资,缓解5G网络建设将面临的巨额资金压力,加快推动5G的商用步伐。此外,国家应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对运营商予以支持,以降低运营商的资金压力。

  新闻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3-02/doc-ihsxncvf9194640.shtml


澎湃新闻|罗琦:参考美国模式 加快布局核领域国家实验室

图片88.png

  “不论是从遵循国际发展的规律或惯例、从自身发展需求,还是从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来讲,都急需建立核领域国家实验室。”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再次呼吁加快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

  在3月8日举行的中核集团记者见面会上,罗琦详述了核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国际经验与国内基础。他认为,中国核工业发展60余年,建设核领域国家实验室的条件已经成熟。

  作为实验室序列中等级最高、数量最少、投资最大的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相关领域的最高科技水平,定位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是最重要的“科研国家队”。

  罗琦称,自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起,全世界都将核科技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国外的核领域国家实验室以美国最具代表性:为了确保核威慑力量优势地位和核科技世界领导地位,美国创建并保持了庞大的核领域国家实验室集群,已有70余年历史。美国能源部下属17个核领域国家实验室,均采取政府所有、企业运营的管理模式,主要在核武器、军用核材料、舰船核动力、空间核动力、核能、基础科研等领域,从事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任务,体现了国家意志,服务于国家战略,聚集了一流的人才和设施,引领了科技创新发展。

  “美国有17个核领域国家实验室,在带动高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满足了美国在核技术、核动力方面的需求。美国依托涉核国家实验室产生了62位诺贝尔奖得主,聚集了一流人才,服务于国家战略。俄罗斯和法国也是类似,以举国之力建设国家实验室。”罗琦表示。

  “为什么要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就是要汇聚基础科研的力量,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应用等研究。”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认为,国家实验室是服务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以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为使命的国家综合科研基地。核领域国家实验室则是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促进协同创新攻关的重要载体。

  据记者了解,罗琦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以龙头企业为基础 建设核领域国家实验室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参考美国模式,以中核集团所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科研机构为基础建设国家实验室,聚集核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先进核动力、核燃料循环技术、天然铀勘探开发、辐射安全防护等领域的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融用一体化,形成“小核心、大协作”的核工业创新国家队。

  新闻链接:https://news.sina.com.cn/o/2019-03-09/doc-ihrfqzkc2559426.shtml


检察日报|仰协: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法治环境

图片155.png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仰协则从立法的角度对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提出建议。她建议出台民营企业促进法,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以专门法律的形式加以确定,从而明确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对象。“相关法律完善了,相关措施真正落地了,民营企业家才能没有后顾之忧,才能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仰协说。

  新闻链接:http://www.spp.gov.cn/spp/zdgz/201903/t20190307_410571.shtml


澎湃新闻|王建沂:发挥制度优势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190312163407.jpg

  “振兴实体经济,综合而言,就是要提高竞争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说道:“要以全产业链的方式,拥抱新经济,拥抱新技术,拥抱新业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过去十年间,王建沂提交了36份提案。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浙江非公有制企业的委员代表,王建沂表示,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实体经济、聚焦转型升级、聚焦现代化,并拟提交7份提案,其中之一即《发挥制度优势、坚定道路自信,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世界级的行业领军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产业组织形态和区域布局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下,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新征程中,已经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为核心的若干现代产业集群,但我国的现代产业集群发展还面临着产业层次不高、技术水准不强、规模不大、产业组织形态碎片化、低小散等问题,对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通过调研和走访,并结合所在企业富通集团正在浙江嘉兴的产业探索和实践,王建沂认为,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集中全要素资源,以打造一批世界级行业领军企业,以此培育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我们充满着信心。他还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王建沂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政策支持体系。他建议,结合各省的特色优势产业,由各省主管部门出台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细化意见。同时,建立多个部门的联动机制,联动所在省份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工作。

  其次,王建沂建议,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道路优势,大力支持我国在世界上具有优势的领域和行业,巩固和发展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带动全产业链同步发展。

  此外,王建沂还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一批区域产业创新中心。以深入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为契机,以产业创新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导入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带动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步伐。

  新闻链接:https://item.btime.com/m_938d95b7570948633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