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曦校友:立足电子信息,发展“智慧”医疗
文:杨思锦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3-13 22217

  【编者按】陈曦是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2011级EMBA优秀院友、成都智信电子创始人兼CEO,是国内首家基于CWM(公共仓库元)模型开展医疗元数据仓库管理的公司,并推出了国内首个全链分析、血缘分析的医疗元数据管理平台;2017年6月完成了天使轮融资,估值1亿元。近日,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对行业发展的看法。

WeChat 圖片_20190312141127.png


步步为营,华丽转身

  1998年,陈曦大学毕业后,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中国水利水电对外总公司(老挝)项目组。2000年,他进入互联网行业,完成从央企翻译到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变、再到迈普通信集团渠道副总经理、进入华为/华三(日本)分公司担任渠道部长、华三中国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直到思科(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医疗业务总监。

  多年丰富的从业经历,成为了他创业路上披荆斩棘的武器,为公司搭建积累了大量人脉和资源。借着2009年的医改春风,陈曦终于在2011年创建成都智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核心成员来自华为、思科以及知名三甲医院的行业专家。公司战略合作伙伴有医联、微软、中电数据、清华启迪、上海数字产业发展公司、恒瑞药业集团、福州星云大数据中心等。

在他人止步处,方有进步

  陈曦表示,信息医疗行业正处于大风口上,但又面临巨大的瓶颈,即绝大多数的数据仓库和BI用户对其系统所使用的数据源头没有控制权,他们只能等待数据流到他们的系统,数据环境就如同一个被污染的水库。

  这个瓶颈问题,又催生了大需求和大市场:医疗数据治理及数据分析市场规模巨大,仅国内市场空间就超过2000亿元;智信电子虽然是小公司却能解决大问题,它的目标是致力于推动中国医疗大数据底层融合规范化、标准化。

  “中国医疗软件公司太多太杂,专业的说法就是系统异构很严重,通俗讲就是大家自说自话,无法沟通,需要一个‘翻译’,而这种‘翻译’在技术上和市场上却是空缺的。”陈曦说,他花了一年时间跟这些上市公司谈判,协商无果。那时候,他就决定创业,“要做元数据”。

  “元数据”是大数据最基础的工作,商机很明显,但技术含量却特别高。因此,一般人都会望而却步。但是,陈曦却决定地认为:在他人止步处,方有进步;到源头去解决问题,是最大的捷径。

WeChat 圖片_20190312144544.png 

困难就是价值所在

  回忆自己的创业路,他认为,韧性和坚持是必不可少的两大品质。创业初期,他面临人才结构的调整,从网络通信到大数据的人才跨度,导致企业调头转型周期加长。从2014年开始,他坚持投入纯粹的研发资金1200万元,直到2018年1月才实现产品的研发。如果没有这份坚持,就没有今天的成绩。

  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经历了7年的磨砺,陈曦的智信电子终于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2018年6月,公司入选成都市成华区种子企业;10月,荣获科技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第二名、全国总决赛16强;2019年2月,入选CCTV-2央视创业英雄汇。

  公司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15项软件著作权,还有6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同时已经与国家级、院士级、区域级医疗大数据中心和知名三甲医院等上百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预计2020年至少发展到为1000家大中型医院,提供专业、优质的数据治理服务。

少一点浮躁,多一点淡定

  作为2011级EMBA院友,陈曦十分感谢经管学院提供的学习和合作机会,结合自身创业经验,对学院和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和建议。

  他说,“对于同学们来说,希望能够带着全球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规划自己的学习和职业;要能够沉下心去研究基础科学,这个是中国真正的未来。少一点浮躁,多一点淡定,任何具有高级技术含量的产品都需要多年的研究与试验。要珍惜成电的环境和条件,要敢于挑战自己的不足,未来总是留给那些真正做足了准备的年轻人。”

  同时,他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发挥在软件工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同时结合各个行业培养复合型的人才;能够与企业建立务实的合作,共建实验室,加速与市场的对接,做好接地气的项目,实现人才、技术、商业成果的多赢局面。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