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诺奖得主谢尔登·格拉肖讲述他与粒子物理的故事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3-11 6433

  3月7日下午,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谢尔登·格拉肖(Sheldon Lee Glashow)做客成电讲坛,以“粒子物理学与我”为主题讲述他与粒子物理学之间的故事。

  1975年,他与合作者一起在温伯格-萨拉姆模型、电弱统一理论、量子色动力学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弱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强相互作用统一起来的大统一理论,在基本粒子和场论的理论研究,以及宇宙学的研究中都有较大的影响。

3.11-1.png

  讲座中,他首先介绍自20世纪30年代到现在21世纪粒子物理学的发展与取得的成果,以及当今时代粒子物理的新进展。他说,自己曾经听其他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经历,对物理有十分深刻的印象。

3.11-2.png

  随后,他讲述了自己读博士期间,导师Julian Schwinger教授抛出一个问题让他研究的经历,还提到了高中时期自己与友人之间的趣事。

  1961年,29岁的谢尔登·格拉肖在哥本哈根大学访问期间,将一篇题为“弱相互作用的部分对称性”的论文发表在了欧洲物理学会主办的《核物理学》期刊上。在这篇论文中,他扩展了博士生导师Julian Schwinger教授在1957年提出的电弱统一模型的雏形,写出了正确的群结构,引入了弱相互作用的中性流及其传播子(即Z玻色子)。

3.11-3.jpg

  最后,他详细讲述了对粒子物理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的看法,解答了同学们的“扎实的数理基础与自我的灵感对科学研究来说哪个更重要?”的问题。他认为,扎实的数理基础是前提,自我的灵感则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最后,他回答了高能物理学与粒子物理学之间存在的联系等问题。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