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奔驰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首席技术负责人袁汀博士做客创新创业工坊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3-06 5950

34日,奔驰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首席技术负责人、毕业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袁汀博士应信息与通信学院刘光辉教授邀请,做客创新创业工坊,为我校师生讲解奔驰公司中自动驾驶的过去、现在与发展,以及如何将多传感器信息应用在自动驾驶领域上。本次讲座由信息与通信学院田淼副研究员主持。

奔驰.jpg

袁汀博士以“Autonomous Driving in Daimler/Mercedes-Benz: Past, Present and Future”为题进行了报告。从自动驾驶发展现状出发,基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和Lidar等多传感器特性,多源数据融合在自动驾驶感知领域的应用、在中国复杂道路交通环境的应用以及在V2X各信息交互中的应用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自动驾驶技术原理和应用,并向师生们展示了其带领奔驰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的最新研究进展,让师生了解到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开阔了学术眼界。

讲座中,袁汀博士讲述了他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进行科研到奔驰北美研发中心的心路历程。他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进行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博士毕业后来到奔驰北美研发中心进行多年的自动驾驶研究,其核心技术是自动驾驶多传感融合,并着力开发以此为基础的各个自动驾驶等级的感知方案。他说,目前回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自己国内的团队,在北京奔驰研发中心里完成自动驾驶汽车的组建。

“中国的自动驾驶是奔驰公司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他认为,在中国有着不同于国外的复杂道路交通场景,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交通环境。针对L0L5不同的自动驾驶等级,他表示,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是自动驾驶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多传感器原始数据的融合,是传感器创新创业中需要拓展的新领域。

他以北京大量的拥堵路况为例,阐述了人为驾驶所带来的拥堵的路况,并表面自动驾驶的未来完全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他的团队通过调研发现,各个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也越来越倾向于传感器融合的算法,所以要想在市场赢得竞争,奔驰公司必须提供成熟的应用算法和应用软件来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他还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积极加入学校的创业团队,或者在企业进行学习与考察,一定要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市场接轨。

交流结束后,袁汀博士带领师生参观了奔驰在成都的自动驾驶汽车,并与我校教授就科研合作拓展进行了探讨。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